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最大压缩机落户呼图壁储气库

日注气能力将从1600万立方米提升至2600万立方米

2023年10月21日10:3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9日,全国单台排量及处理气量最大、压力等级最高、工况最复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驱高压离心式压缩机,在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完成安装。

该压缩机安装完毕后,将经过机械试车、带载测试环节,于明年正式投入运行。

相较于现有的往复式压缩机,该压缩机注气能力提高5倍。投产后,日注气能力将从1600万立方米提升至2600万立方米,日高峰调峰能力将达到4020万立方米设计水平。

“压缩机作为储气库注气阶段最重要的设备,是储气库生产运行的动力‘心脏’。”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总工程师徐长峰表示,作为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台新增设备,该压缩机的成功安装,标志着中国石油为实现呼图壁储气库百亿立方米库容高效动用,持续提升应急调峰能力,加快推进调整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为更好发挥储气库调峰保供作用,实现储气库库容最大限度整体动用,提高调峰能力和运行效果,新疆油田于2019年实施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目前工程进入冲刺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底完成建设。

呼图壁储气库是我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自2013年注气系统投产以来,已累计注气213.17亿立方米,累计采气159.07亿立方米。该储气库承担着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季节调峰、应急供气和北疆地区季节调峰的双重功能,外输天然气除保障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北疆地区用气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记者于江艳、通讯员莫延兰)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