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105名“宝罗”机器人八钢上岗,抓取切割样样能干

2023年10月11日10:4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日,105名“宝罗”机器人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冷轧、热轧等各条生产线上岗,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也将员工从高温、噪声、粉尘环境和喷溅灼伤风险中解放出来。

10月8日,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3500mm宽厚板生产线上,国内首套集合抓取、切割、输送等多个系统的全流程自动取样机器人进入边调试边生产运行阶段。

自动取样机器人采用视觉识别系统自动抓取样板,通过激光切割方式将样板加工成小样,激光打标机在小样上自动标号后,采用AGV小车自动将样品送往实验室,实现抓取、切割、收集、输送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完成,从而替代了原有的人工取样、搬运、加工制样作业。

“机器人上岗,不仅降低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危险系数,还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自动取样机器人上岗后,定尺剪取样切损减少100mm,提高成材率0.28%。每年增效100余万元。”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数智办电气一级专家郭勇介绍。

除了自动取样机器人,在冷轧生产车间,一个个机器人手臂正在对钢卷进行喷码。

郭勇介绍,原来钢卷打码都是由人工手写完成,工作量大。新上岗的机器人可实现自动喷码,满足高节奏、高强度的生产需要。

目前,机器人已经参与到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钢铁生产全流程,从炼钢的生产到巡检及送样检验都由机器人完成。

“万名宝罗上岗”项目是中国宝武智慧制造的基础工程,有助于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员工安全指数,进一步提高总体效率。今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全力推进“宝罗”机器人上岗计划,计划投用“宝罗”机器人151台,进一步加快生产现场的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索蓉芝)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