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用创新铺设发展通道——新疆科技工作者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科学文化传播媒体行速写

2023年10月10日10:5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这里有出圈的海产品,也有首次走出国门的新梅,更有比肩普罗旺斯品质的薰衣草精油……

这里是新疆。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记者跟随中国科协组织的新疆科技工作者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科学文化传播媒体行,走访伊宁、喀什等地,探寻“一带一路”成为创新之路背后的驱动力。

气象服务护航口岸城市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山口市,被誉为“一带一路”陆路“黄金口岸”。2011年,渝新欧国际班列从阿拉山口出境,打通了中国内陆与欧洲的陆路大通道。

作为全国四大风口之一,阿拉山口全年8级以上的大风有148.9天,最多日数为188天。

在这样的环境下,气象服务显得尤为重要。阿拉山口市气象局从1956年7月1日开始观测,至今已有67年,“我们的数据一直没有中断过,2014年尝试作天气预报,直到2020年4月实现全自动观测。”阿拉山口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周建勋说,近年来,阿拉山口市气象局积极推动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和基层网格治理工作体系,不断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拓展气象服务渠道。比如,通过短信、微信、QQ向阿拉山口市党委政府、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社会公众等,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大气象+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卫星遥感技术在阿拉山口地区应用……

“阿拉山口市气象局围绕‘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亚欧枢纽港’等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周建勋介绍,他们正依托现有观测网络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全面提升阿拉山口市气象监测覆盖面,提升辖区气象服务能力,为阿拉山口市交通、旅游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定制化的气象服务。

薰衣草何以比肩普罗旺斯

在“薰衣草之乡”伊犁州,记者走进一间复古式薰衣草博物馆,历史和现实交织在一起。

香气四溢的直播间,主播在为国货代言。她带的货和20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从国外引进的一批种子有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特色作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敏说,为了摆脱对进口薰衣草精油的依赖,1954年,我国从国外引进薰衣草种子,在西安、九寨沟等地进行种植,产出的精油品质却是伊犁河谷最好。因为,伊犁河谷和法国普罗旺斯在同一纬度,气候比较相似。

“但薰衣草种植50多年后,品种出现混杂退化,生产的精油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如果不进行品种选育,产量、品质就无法提高,薰衣草产业也无法健康发展。”李敏一语道破关键。多年来,她将目光锁定在加快品种选育和精深加工的科研攻关上。

李敏带领团队选育的“新薰二号”,填补了新疆薰衣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的空白。她还首次成功培育出薰衣草脱毒种苗5万株,种植户利用选育出的薰衣草新品种繁育种苗7300万株,推广应用4.7万亩,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8亿元。

新梅破圈走出国门

在新疆,火出圈的不但有海鲜,还有新梅。就在8月21日,伽师新梅首次走出国门,出口马来西亚。

新疆疆香果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陶金刚介绍说,喀什地区伽师县光热资源丰富,水土呈碱性,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孕育优质瓜果的天然温室。

“经过科技嫁接,科研人员先后培育出伽师新梅1号、2号、3号,制定了《伽师新梅地方标准》。嫁接后的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而牢牢掌握了品种自主权。”陶金刚说道。

不仅如此,新疆农科院派出14名专家,常年在当地开展技术研究和培训管理活动,并通过引进专家来培育本地技术骨干。

伽师县科技局局长李大伟还记得,2021年,伽师新梅闹起了黄叶病。当时,在应对小食心虫时,研究人员在树上挂了迷向丝,这种像绳子一样不起眼的东西,可以释放高浓度的小食心虫性信息素,让雄虫难以找到雌虫,使其不能交配,卵少了,害虫自然减少,从而达到防治目的。

2021年8月竣工的粤伽新梅产业园里,挂牌成立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开展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发。

与此同时,粤伽新梅产业园还引进广东百果园等企业落户,实现新梅大小、颜色、糖度等精准分级;引进汇源等18家企业落地,研发生产果汁、果酱等22种产品,新梅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在引进这些研究院和企业之前,新梅只能卖五六块钱。引进后,新梅价格常年保持在15块钱以上。”李大伟说。

据统计,全国种植新梅总面积约107万亩,其中,伽师县种植新梅45万亩,面积占到全国40%、产量占60%。2022年伽师新梅产量15.1万吨、产值23亿元,仅新梅一项带动人均收入5650元。(刘垠)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