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学员代表团

龚旗煌张春林等参加会见

2023年09月25日09:5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24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参访的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学员代表团一行。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参加会见。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参加会见。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团学员表示欢迎,向北京大学给予新疆工作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马兴瑞说,当前,中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习近平主席去年亲临新疆视察时隔一年后,上个月在刚刚结束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后,又专门莅临新疆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呈现一派新气象,迈上了建设美丽新疆新征程。美国等西方国家反华势力不愿看到中国伟大复兴,不愿看到新疆繁荣发展,不断散播谎言谬论,就是要实现其“以疆制华”图谋。涉疆问题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推动人权不断发展进步,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事实胜于雄辩,这次大家真切感受了客观真实的新疆。希望大家能够把在新疆期间所见所闻全面真实介绍给更多人,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了解新疆发展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

龚旗煌说,新疆是中国西部重要开放门户,在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国家战略中地位重要、优势明显。北京大学与新疆在对口支援、丝路考古、医疗卫生、人才输送、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交流密切,建立了深厚合作基础。本次“东方奖学金”学员行程丰富充实,对真实的新疆、立体的新疆有了全新认识和切身体会。希望大家继续做中外交流使者,分享参访学习所见所感,讲述新时代中国新疆故事,展现中国新疆开放自信新面貌新气象,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来自索马里、乍得、赞比亚、利比里亚、加蓬、安哥拉、尼日利亚的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在中国的学习成果和参访新疆的真实感受。他们说,天山南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民族共同团结发展,各种宗教和睦和顺,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从群众欢快的舞蹈、开心的笑脸、无忧的生活中,看到了一个团结的新疆、充满凝聚力的新疆。真切感受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教育发展、民生改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对口援疆、文化保护等在新疆的成功实践,特别是新疆作为中国开放前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对自己国家的发展具有很强借鉴意义。谎言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在真实的新疆面前,抹黑污蔑中国新疆的谎言不攻自破。将把真实的中国新疆介绍给更多人,努力促成各国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南南国家间更多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陈伟俊、李学军、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等参加会见。(姚彤)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