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

一个跨国约定:康复了,我煮好肉请你们到家里吃饭

人民网记者 陈新辉 许峥
2023年09月19日13: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我想吃拉面、冰激凌、西瓜,他们不让。”前不久刚刚做完离体肝切自体肝移植术的哈萨克斯坦患者伊女士,面对屏幕向医生“抱怨”家人控制她的饮食。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与哈萨克斯坦国立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对伊女士进行跨国远程会诊。人民网记者 许峥摄

屏幕一边是伊女士和她在哈萨克斯坦的医生,另一边正连线着中国医生。这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与哈萨克斯坦国立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第五次对伊女士进行跨国远程会诊,这次会诊的主要目的是为伊女士量身定制一个康复计划。

“您刚刚做完大手术,还在恢复期,医生说要注意饮食,还不能吃冰激凌。”伊女士的儿子立马开口解释。

母子俩在会诊室里的对话逗笑了中哈专家团队。

“前四次远程会诊,双方专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初步确定了手术方案。”与今年2月初首次会诊一样,这次会诊仍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陆晨主持。

3年前,伊女士在哈萨克斯坦国立医学科学中心确诊为脑部泡型包虫病,在当地做了三次脑包虫手术。

包虫病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或牛羊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其中,泡型包虫病危害严重,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

“会诊过程中,我们发现患者除了脑部,肝、肺部也都有泡型包虫,尤其肝脏左叶的巨大泡型包虫,导致其肝功能极差,需要争取根治性手术机会。”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血管外科中心主任邵英梅说,“目前,根治晚期虫癌可行途径之一是实施离体肝切和自体肝移植术,肝脏移出体外‘精雕修复’的过程中,患者要经历3—5小时的‘无肝期’,此手术被视为肝脏外科的‘珠穆朗玛峰’。”

伊女士辗转打听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血管外科中心肝胆包虫外科团队能做这项手术,通过多渠道联系到该院。经过五个月四次跨国远程会诊,双方专家团队一起,为伊女士确定了初步手术方案。

7月19日,由邵英梅带队,该院多学科肝移植团队抵达哈萨克斯坦国立医学科学中心。

中哈专家团队完成哈国首例离体肝切和自体肝移植术。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7月21日,在双方专家团队的合作下,为饱受多发泡型包虫病痛苦的伊女士实施了离体肝切和自体肝移植术,手术持续整整12个小时,其中离体修肝4小时。

“对于这台手术,我们有很多顾虑,压力很大,毕竟此前没有成功案例。”哈萨克斯坦国立科学研究中心大外科主任赛力克·对山拜说,“手术宣布成功的那一刻,现场沸腾了。”

赛主任告诉记者,双方医院已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高新医疗技术输出、科研与国际合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我和同事都准备去一附院学习,把这项顶尖技术带回来”。

伊女士在手术后第13天出院,专家团队也将关注点转移到她的术后康复。

“病人恢复挺好的,吃饭也很好,头也不疼了,已经可以下地慢慢走几步了,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赛主任将伊女士目前的身体状况告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

“我还是有些难受,饭也吃不多。”

“我母亲吃得不少,胃口越来越好,啥都想吃,我们不敢让她吃那么多。”

母子俩的对话再次让会诊室里充满了爽朗的笑声。

每天吃多少,营养如何搭配,每天活动几次,每次多长时间……会诊现场,双方专家热烈讨论远期疗效。

“我们要像给小学生制定课程表一样,给患者制定一个合适的康复计划表,和患者家属一起监督患者执行。”陆晨说,“等这名牧民患者能放牧了,也能干家务了,就是康复得不错。”

“我能慢慢恢复,身体好了,我煮好肉请你们到家里吃饭。”伊女士一边在会诊室慢悠悠地走动,一边跟医生聊天。

“好!加油!”让患者树立信心是预后的重要一环。笑声又一次充盈了两边的远程会诊室。

对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来说,这已是他们第165例自体肝移植术。“建院以来,我们收治了1.6万余名包虫病患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诊断、治疗和预防上都走在全国前列。”邵英梅对团队的技术水平十分自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依靠地缘优势,结合资源禀赋,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医疗服务向西开放的前沿和示范点,让新疆方案变成中国模式,影响全世界。

“中国医生,贾克斯,欧铁贾克斯(哈萨克语,意为‘好,很好’)!”就在远程会诊即将结束时,伊女士竖起了大拇指,笑得灿烂。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