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教育援疆推动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3年09月19日13:04 | 来源:兵团日报
小字号

9月15日,在五师双河市高级中学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湖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刘晓琴正在教室上课。今年,五师双河市共迎来76名湖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其中,有37名在教育系统工作,未来三年,他们将为五师双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和各对口支援省市和高校帮扶支持下,兵团教育局按照兵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坚持把教育援疆工作作为改善办学条件、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兵团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长期以来,教育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坚持在院校设置、招生计划、教师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推动兵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力支持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塔里木大学扩大办学规模、批准成立新疆政法学院、支持兵团高校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通过“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等为兵团学校补充合格教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推动了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对口支援省市和高校始终把对口援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不断创新机制、锚定重点发力。根据各受援师市学校需求,对口支援省市选派优秀教师到兵团学校支教,通过“以强带弱”,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育领域“组团式”帮扶,创新教育援助模式,为兵团学校输入新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和教学模式,累计开展组团式援疆项目144个,争取组团式援疆资金1.45亿元;16所高校先后选派支教教师295人,与兵团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2053人、硕士研究生220人、博士生37人。

近年来,共有374个教育援疆项目在兵团实施,累计投入援疆资金34.6亿元,各对口支援省市、高校共选派3700余名教师赴兵团大中小学援教。去年以来,投入兵团的教育援疆资金达4.26亿元,实施教育援疆项目71个,新建、改扩建学校18所,共有929名援疆教师赴兵团开展支教工作,培训兵团教师3万余人次。在教育部和对口支援省市、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徐彤彤)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