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宽早优”植棉技术助力新疆棉产业升级(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 蒋建科
2023年09月1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18日 19 版)

2023年8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牵头的“宽早优”植棉技术,通过了中国农学会组织的专家成果评价。

新疆是我国棉花最重要的产区,植棉面积占全国80%以上。在新疆,种植棉花多采用“矮密早”植棉模式,即以矮化植株高度、增加种植密度、促进早熟为特征的综合植棉技术。“‘矮密早’模式适宜新疆水资源紧张、蒸发量大的特点,在手摘棉花时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张西岭说。

随着棉花新品种增产潜力的加大、棉花规模化生产及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特别是机采棉迅速发展,“矮密早”模式的不足日渐显现。“‘矮密早’模式下,由于棉花密度过大、行距过窄,高产、超高产棉田中下部田间透光性差,不能很好地发挥高产棉田的潜力,逐渐不适应机采棉方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高级农艺师王光强说。

张西岭团队联合王光强技术团队,历经10多年潜心攻关,提出了植棉“宽早优”模式,取得了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其中,“宽”是行距拓宽;“早”是棉花早发早熟;“优”是原棉品质优良。

对新疆“宽早优”绿色优质高效机采棉技术集成示范田成果进行评价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等专家认为:“宽早优”植棉技术具有“四大优势”,即增温增光、减药减肥减人工、增产增效和绿色提质。同时,带来“四大转变”,即风险棉区可变为稳产棉区;一般棉花品质可变为优质品质;中产棉田可变为高产棉田;订单生产由不可能变为可能。

专家认为:“宽早优”植棉技术通过扩行距、降密度、增株高,实现冠层结构分布合理、结铃分布均匀,结铃空间提高30%以上,成铃率和铃重提高10%以上,单产提高10%以上,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宽早优”植棉技术研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6项。迄今南北疆累计示范推广超过4000万亩,新增植棉效益超过220亿元。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