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东天山尖甲坡墓群初揭神秘面纱 确定是战国至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群

2023年09月17日10:4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尖甲坡墓群位于哈密市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族乡乃楞格尔草原,于2007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从2017年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对该墓群进行了多次调查与测绘,初步掌握了遗迹种类、数量、分布情况。综合墓葬形制、遗物特征以及测年数据,推测该墓群年代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时期。

2022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家对尖甲坡墓群进行第一次发掘,确定这个墓群是目前在新疆东天山地区发现的战国至西汉时期规模最大、布局最为清晰、保存最完好的一处高等级贵族墓葬群。

今年5月以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习通源领衔的考古队,对尖甲坡墓群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和整理、研究,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初步揭开了尖甲坡墓群的神秘面纱。

陶器少弓箭多,武士身高一米八

9月,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族乡进入深秋。考古队员们不顾寒凉,每天一大早就赶到尖甲坡墓群考古发掘现场,用手铲、毛刷等工具进行发掘。

“我们去年进行了第一次发掘。这个大墓的体量比较大,我们为确定它的年代,首先对大墓的陪葬墓和殉牲坑进行了发掘,去年一共发掘了4座墓葬,还有4座殉牲坑,出土了一批比较重要的文物。”习通源说,今年计划把剩余的4座陪葬墓发掘完毕,对去年揭了表土但还未发掘的两座殉牲坑进行发掘,同时对大墓主体封堆进行揭取,使大墓能够完整显露出来。

经考古队清理研究,尖甲坡墓群的各类遗迹分布在总面积约1.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其中主墓封堆直径达54米,加上外围的环壕、环形石带,总直径接近100米。封堆东部地表现存长有1.5千米、总计约500块立石,并有殉牲坑20余座、陪葬墓8座。目前已出土文物包括金器、铜器、铁器、骨器、木器和陶器等6类200余件。

“2022年我们发掘的4座陪葬墓具有明显的草原游牧特征。尤其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陶器比较少,我们一共只发现了两件陶器。这些墓葬中出土的文物以各种兵器为主。仔细观察和对照研究,我们发现每一座墓里陪葬的都是弓和箭组合。4座陪葬墓一共发掘出三具人骨,均为男性,身高都在一米八左右,身上有各种各样骨折和骨折愈合的痕迹,我们推断他们可能是隶属大墓主人的武士。”习通源说。

曾经发现楚国漆片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家对尖甲坡墓群的调查研究和发掘结果表明,尖甲坡墓群遗址主要包括泥炭纪、战国晚期、南北朝至隋唐以及辽金时期等四个阶段的遗存。墓葬所体现的文化特征及出土随葬品,与巴里坤泉儿沟墓地、吐鲁番交河故城一号台地墓地、伊吾县沙梁子墓地等遗址具有较高的相似性,是探寻我国西北地区月氏文化、车师文化、匈奴文化及文献记载的山北诸国的重要遗存。尖甲坡墓群遗址为进一步研究新疆东天山北麓早期铁器时代游牧文化的面貌、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材料,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中原的文献对于西域三十六国的记载主要开始于西汉中晚期,对于西域三十六国的形成过程没有明确的文献记载。发掘研究尖甲坡墓群,对于我们了解西域三十六国的形成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就尖甲坡墓群所在的位置看,这个地方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交通节点。墓群出土的文物、平面形制布局等,都与中原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以前在这一带也发现过与尖甲坡墓群同一时期、同一时代文化的墓葬,并从中出土了来自楚国的漆器的漆片、漆皮。这表明这些墓群和当时这里的人们与中原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习通源说。

西北大学计划对尖甲坡墓群进行4年至5年的发掘,目标是完成整个墓群的大墓、陪葬墓、殉牲坑以及各类祭祀堆的发掘工作。

“我们在距离大墓东南方向30公里的地方,还发现了当时墓主人生活的阔拉遗址。我们期望通过尖甲坡墓群、阔拉遗址的发掘,厘清西域三十六国早期的形成过程,以及它们在古丝绸之路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习通源说。

各地专家高度关注

9月8日,伊吾县组织开展尖甲坡墓群考古发掘项目现场专家论证咨询会,邀请中国考古学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河南省考古学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院校的20多名考古、文保、规划专家与会。专家们通过现场考察和论证咨询会的形式,就尖甲坡墓群的学术意义和价值进行研讨和论证,对下一步的发掘、整理和研究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专家们表示,经过两年的持续性发掘,尖甲坡墓群考古发掘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明确了墓群的平面布局和遗迹种类,确认了墓葬的年代,为研究新疆东天山地区早期铁器时代游牧文化、进一步探寻我国西北地区月氏文化、车师文化、匈奴文化的历史面貌提供了新的资料,填补了东天山地区考古学研究的多项空白;揭示了该地区游牧贵族独特的丧葬制度、文化面貌及其与中原文化的联系,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揭示了东天山地区战国至西汉多元一体文明的形成过程,研究和阐释了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多民族融合的历史过程。做好尖甲坡墓群遗址的发掘研究和保护利用,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伊吾县、哈密市历史文化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刘亚辉)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