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深化交流 架起民心相通桥——新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2023年09月15日17:1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着眼于新疆教育实际,新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厚植民意基础,不断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贡献新疆力量。

累计逾万名留学生在新疆高校就读

执笔伏案、一笔一划,新学期,在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书法课上,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毕欣欣沉浸于中国书法的魅力之中。她说:“我很喜欢中国,所以选择来这里学习语言,将来想留在中国发展。”

毕欣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凭借我国政府奖学金,3年前,她顺利来到心仪的学校就读汉语言专业。

不止毕欣欣,在新疆,包括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高校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学生来中国新疆留学。

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地缘、人文和教育资源优势,这些优势成为新疆与中亚国家开展高等教育深度合作的天然纽带。

目前,新疆承担了我国大部分国家层面与中亚开展教育合作的任务,建立了双边、多边的合作交流与协调机制。据统计,新疆高校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设立了10所孔子学院,累计逾万名留学生在新疆高校就读。新疆在不断优化留学生结构、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以中华文化学习体验活动为载体,培养了大批知华、友华、“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学生。

国际合作朋友圈持续扩大

现场观摩体验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前不久,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医科大学派出首支传统医学教学团队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接受为期2周的传统医学培训。

“中医传统疗法在我国特别受欢迎,不少患者都愿意到中国接受中医诊疗。”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双方深度合作,促进医疗人才培养交流。

多年来,新疆医科大学与中亚国家积极开展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

新疆农业大学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依托自身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承担各类国家部委和海外合作院校委托的教育培训、实习项目,与国际友人分享中国新疆高等农业教育和农业发展经验,国际合作朋友圈持续扩大。

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新疆高校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230余份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文化艺术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承担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医疗、农业等领域的涉外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近千人。共派出800余个团组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多个领域科学研究、学生互访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交流活动。

搭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为打造面向中亚“一带一路”教育核心区,新疆持续扩大对外教育交流合作,高校创新形式开展中亚问题研究,推动高校围绕自治区紧缺专业和重点学科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2019年,伊犁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成立。4年来,该院以服务国家及新疆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集纳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贸易、文化发展等进行系列研究,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了由41个国内外院校和企业组成的丝绸之路亚欧院校(职教)联盟。先后与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斋桑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互派教师、留学生赴对方院校进行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训,以及科研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新疆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新疆拓展教育合作方式,先后举办中亚区域研究学术交流会议、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等,通过一系列国际交流合作高端研讨会和合作论坛,建立了多学科、多领域的对外合作模式,丰富和完善了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高校校长联合会、中国中亚国家大学生文化交流基地、新疆大学俄语中心、新疆师范大学中巴国际教育中心等已成为集政策咨询、成果共享、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功能于一体、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重要载体。

深化教育交流,共建美好未来。9月15日召开的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将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强化合作,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赵西娅)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