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大学支边老教师仇素芹:清华女生分配志愿填的全是新疆

2023年09月09日10:5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张有些折痕、略微泛黄的清华大学毕业证书,证书的左下角贴着一张一寸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姑娘短发、圆脸,朴实中透着坚定。

“你看,我年轻的时候是不是像个假小子?”85岁的仇素芹笑着对记者说。透过她脸上岁月的沧桑,记者依稀看到当年那个活泼开朗、意气风发的青年女学生。

“第一志愿:新疆,第二志愿:新疆。”1960年,从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的仇素芹在《毕业分配志愿表》上这样填写。“毛主席号召广大青年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越艰苦的地方越光荣,我就想着要去新疆参加边疆建设。”每每有人问起,仇素芹总是这样回答。

怀揣激情与梦想,这个22岁的山东姑娘,坐上火车来到离家3000多公里的新疆,成为新疆大学机械系(1962年,新疆大学机械系并入新疆矿冶学院,后更名为新疆工学院,2000年底合并入新疆大学)的一名教师,自此扎根边疆六十余载。

来到新疆后,她很快向大家展现了清华高材生“文武双全”的硬核实力:凭着在大学扎实的知识基础,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准备后,她便开出了《画法几何》《金属工艺学锻焊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急需的技术理论课程。此外,曾经是清华大学女子篮球队队长的她,不仅成为学校篮球队教练,还两次入选新疆女篮二队和职工队,代表新疆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佳绩。

“作为一名教师,要教好学生,必须自己掌握更多知识才行。对学生一定要严格要求,认真负责,一定要教会学生怎么做人怎么做学问。”仇素芹这样总结从教生涯的经验与感受。为了给建设新疆培养出更多有用之材,她化身“拼命三郎”,一直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

铸造专业是新疆工学院新建专业,1974年招生,1975年建设实验室。她和几位青年教师一起,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室的建设中,从设计图纸的绘制到疏通下水道,事无巨细全都参与。先后完成了“工频感应电炉”电气部分设计、制作、安装、调试的主体工作,精铸设备的焊接制作和各种加工机床的安装工作……短短几年,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完全能够满足教学实验需要、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生产能力的实验室建成了。

为了让学生汲取更多的知识营养,她不断开出新课,先后承担了《测试技术》《电工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等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她还运用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工厂的生产实际,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将多项科研运用于指导毕业设计,带领学生一起干,使学生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1996年,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系还只是学校的一个汽车教研室。为了让这个专业后继有人、不断发展,身为汽车教研室主任的仇素芹始终站在教学一线,带领学生们拆装发动机。

仇素芹的学生、如今在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教的古丽巴哈尔·托乎提还清楚地记得:“汽车零件有成百上千个,为了不让学生混淆,仇老师就耐心地拆下所有能拆卸的零件,每拆下一个零部件都要反复进行讲解,直到我们所有人都记得清清楚楚,并能完成零件的拆卸与安装。”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就必须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仇素芹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并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作为课题选项前提。她主持研制的“冲天炉熔炼微机寻优系统”“中频感应电炉微机控制与应用”,均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载入《中国技术成果大全》。她协助研制的XDW—Ⅰ型微机实钻智能监控系统,通过了原国家地矿部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仇素芹的学生遍及天山南北,许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来新疆是我坚定的选择,能为建设新疆奉献一份力量,我非常骄傲。”仇素芹说。(任华、张芳)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