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第二十四次第二阶段塔里木河向下游生态输水启动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23年08月10日1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08月10日 15版)

日前,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第二十四次第二阶段向下游生态输水工作正式启动。

8月2日上午10时,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大西海子水库,闸门缓缓提起,塔里木河水缓缓流出闸门,向下游推进。考虑到台特玛湖湖区水量当前由车尔臣河补充且已达到适宜的水面面积,本阶段计划输送生态用水不超过2.25亿立方米,将全部用于滋润下游300多公里河道两岸的天然植被,预计持续到11月中旬。

与以往历次输水时水流从闸门奔涌而下、波涛翻滚不同,此次输水科学精准厘定了需水植被区域,并精准核算了每个区域的需水量,同时严格控制沿岸每一个生态闸的放水量,采取了多阶段、长时间、小流量的输水模式,水头慢慢流向下游,最大限度扩大输水面积,确保生态输水全覆盖需水区域并对沿线地下水进行补给,实现生态输水效率的最大化。

2000年以来,新疆连续24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用水,有效缓解了下游生态退化的局面。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