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新疆各地各部门表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2023年05月29日10:5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新疆各地各部门单位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查找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强信心 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只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就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从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开放区位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新疆高质量发展主要优势,极大鼓舞了全疆各地各部门单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全会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工作的信心。”自治区工信厅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说,将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南疆绿色矿业、纺织服装劳动密集型等产业发展。全力开展助企纾困帮扶活动,确保全年工业增加值目标任务完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呼图壁县在地理位置、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呼图壁县发展改革委主任高扬说,将按照全会的安排部署,聚焦呼图壁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不断完善与乌鲁木齐、兵团、周边县市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环境、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一体化,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兵地融合,形成各类要素集聚共享、协同互动的格局。

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施果蔬种植、设施农业设计研发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在和田县的戈壁荒漠中建有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此次全会释放出的信号,让该公司董事长宋印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公司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中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加强与高校及研发机构合作,高效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助力南疆设施果蔬产业集中连片和规模化绿色发展。

抓落实 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疆各地各部门单位按照“要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何永慧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重做实做强医联体和医共体,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完善医疗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遗余力守护万家安康。

喀什地区行署党组成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说,将立足区位优势,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高水平开放,在优化基础产业存量的基础上,重点在锂电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制造上实现突破,尽快形成有核心竞争力、有科技含量、规模效应明显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农业大县,有165万亩耕地。“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系统谋划产业发展,做好农业文章,打造农业强县。”结合全会精神,该县县长关晓军对未来发展有着深入思考,他表示,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全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勇担当 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疆各地各部门单位纷纷表示,要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

“我们将围绕阿克苏地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招商引资质效。”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明平表示,将借助各类境内外展会平台,推动阿克苏地区特色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全面聚焦“商旅文游购娱”六大要素,不断恢复和扩大消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打造直播电商基地、孵化电子商务人才、组织电商主播技能大赛等方面持续落细工作举措,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全会指出,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依靠科技让棉花种植更加轻简高效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林涛说,我们要继续完善作物生长模型在棉花生长发育动态的模拟和灾害预警技术方面的应用,逐步满足棉花生长过程精确感知、精准控制等技术需求,切实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

“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南疆发展,作为南疆基层干部,我感到特别振奋。”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加依塔什村党支部书记布阿提开·艾比布拉在学习了全会精神后激动地说,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为民服务中,扩大石榴种植面积,提高石榴品质,打造石榴精品示范园,不断提升村民收入水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张云梅、张艳芳、马伊宁、盖有军、托亚、韩沁言、张治立、谢慧变、拍热扎提·阿不都、程勇)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