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皮亚勒玛乡的石榴为啥这么甜

2023年05月28日11:0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5月18日,距离皮山县90余公里处的皮亚勒玛乡加依塔什村石榴精品园,一个个刚长出来的花苞,嫣红中泛着耀眼的光泽,映红了果农的笑脸。“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成员在石榴园中穿行,“石榴花红似火,石榴籽甜如蜜,寓意幸福生活红火如蜜。”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汪菲边感慨边拍照。

皮亚勒玛乡是和田地区著名的“石榴之乡”,也是南疆地区集中连片种植石榴的产地之一,石榴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有400余个科技示范户,农民收入的七成来自石榴,石榴已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一大早,与石榴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快步来到自家石榴园,疏花疏蕾,撇去干枝,搭上木架。“得剪去一些石榴花,这样每一颗石榴果才能吸收到充足的养分,孕育出又大又甜的石榴籽。”图尔荪说。

“皮亚勒玛乡的石榴为什么这么甜?”汪菲抛出自己的疑问。

“皮亚勒玛乡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土壤以黏沙土为主,其独特的气候及水土条件,成就了优质的‘皮亚曼’甜石榴。”皮亚勒玛乡党委副书记、农村经济办主任冯璞城回答。

甜的背后,还有果农管护思维的转变和追求高品质的努力。冯璞城介绍,每年,果农都要参加三次以上乡、村举办的农业应用技术培训班,学习石榴种植每个节点的科学管护技术;春秋两季,果农用骆驼刺、油渣儿、羊粪和鸽子粪等为石榴树各施一次农家肥;安装了物联网设备,将生产中的关键数据通过各种传感器进行动态数据采集,24小时实时监测生产情况,预防风险发生……

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村民乌布力喀斯木·米吉提,凭借20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新技术手段,尝到了科学种植石榴的甜头。

“今年,我们第一次用无人机喷药,9.5亩地一个小时就喷完了,费用不到40元。以前是背着药箱喷药,一次只能喷4株石榴树,再背着药箱走出来加药,费时费力。现在一亩地24株石榴树,你看看,排列得多整齐,树形多好看。”一说起石榴,乌布力喀斯木就滔滔不绝。

2022年,乌布力喀斯木的石榴卖了近6万元。他还和同村的村民种了20亩石榴苗,明年就可以销售了。每年石榴成熟季节,乌布力喀斯木把那些开裂的、品相不好的石榴榨成汁销售,也能挣1.5万元,“石榴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像不像一个个小喇叭?从现在开始,石榴花要开到6月底。”在加依塔什村石榴精品园,布阿提开·艾比布拉边拍视频边介绍。

布阿提开是加依塔什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皮亚勒玛乡石榴代言人。“现在正是石榴花盛开的季节,游客逐渐增多。我们通过拍摄短视频发朋友圈,吸引更多游客来‘打卡’。”布阿提开说,今年,村里在石榴精品园旁边打造了直播间,还配了好看的民族服饰,提供给来打卡拍照的游客。

如今,小小石榴让农民的头脑活了、腰杆直了、腰包鼓了。皮亚勒玛乡6个村基本形成了“夏有石榴花、秋有石榴果”的精品石榴园。

冯璞城说,接下来,将利用闲置土地及庭院,扩大石榴种植面积。建立高科技石榴精品示范园,形成真正的“皮亚曼”甜石榴精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带动石榴产业发展。(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