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绿色通道保障农产品“优进优出”

2023年05月27日10:5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受益于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今年公司出口农产品数量大幅增加。”22日,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今年一季度,公司已出口农产品8700余吨,贸易额超5300万元。

通过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越来越多的新疆农副产品走出国门。

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其中提出,实现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

今年以来,新疆稳步推动11个公路口岸恢复客运和货运直通,乌鲁木齐海关通过打造“公铁联运”新疆特色品牌线路,推动实现中哈公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多种贸易方式助推进出口货运量大幅增长。

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前4月新疆农产品出口值35.3亿元,同比增长65.5%,农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40.9%,均实现大幅增长。

农产品是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进出口增速较快且合作潜力大的商品之一。为扩大优质农副产品进出口,乌鲁木齐海关深化与周边国家海关合作,实施差别化管理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优化查验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并建立农副产品应急通关机制、前移后延监管时空,不断压缩“绿色通道”通关时间;开辟专用通道,对出口农产品优先办理、快速验放,全力保障农产品“优进优出”。

目前,在新疆巴克图、卡拉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霍尔果斯口岸,我国与3个国家边境海关开通了5条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构建了中哈、中塔、中吉三国五线的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运行机制。(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