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为民办实事就业促增收:真情帮扶送岗 就业援助暖心

2023年05月27日10:5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又到了每个月为公司200多名员工核算工资的时候,这是一笔大账,但阿曼古丽·亚森胸有成竹。

“虽然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上手快,现在工资核算、原材料出库入库等财务工作我一个人就能独立完成!”5月19日,位于岳普湖县的喀什苏耀纺织有限公司员工阿曼古丽自信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公开承诺做好“办实事、解民忧”工作,将做好就业服务、保障群众增收作为重要内容,开展就业援助暖心行动、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增收行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全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深入开展“技展天山”、旅游产业、民营企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办实事解民忧,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阿曼古丽从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向各大公司投简历,看书备考机关事业单位,但都没有结果,她心里很着急。回到家乡岳普湖县后,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正当阿曼古丽为自己的未来发愁时,全疆人社系统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数据共享等方式,开展摸底工作,岳普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情况,将与她一样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邀请他们前后参加了两次集中职业指导。

“工作人员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企业就业岗位补贴等政策,还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开展了就业指导。”阿曼古丽说,她的信心又回来了。

掌握援助对象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信息后,人社部门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援助对象求职需求,积极对接各类经营主体,摸清辖区各类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等信息,常态化收集适合援助对象的就业岗位。

岳普湖县人社局得知苏耀纺织公司招收会计,立刻组织阿曼古丽等几名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并从中进行牵线搭桥,帮助阿曼古丽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她每月有4000元工资。

除了高校毕业生,残疾人也是新疆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关注的重点群体。

因为肢体残疾,34岁的张恺泽一直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沙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对劳动年龄内未就业残疾人开展至少一次基础信息核对,对其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至少组织一次职业能力评估、进行一次需求登记、开展一次就业服务)过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并积极对其开展就业帮扶。

“我腿脚不利索,人社局干部就送我去参加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遇到适合我的岗位,总是第一时间让我了解岗位信息。”今年4月,沙湾市人社局通过公益岗安置解决了张恺泽的就业问题。

“有了人社干部的帮助,我感觉脚下的路越走越宽了。”张恺泽说。

对有创业需求的援助对象,通过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场地安排等服务,帮助实现创业;对有就业需求的援助对象,明确求职路径,开展针对性岗位推荐,帮助实现就业;对有培训需求的援助对象,明确培训目标,提供适合的培训信息,积极开展培训;对就业方向尚不清晰的援助对象提供职业指导、心理疏导,帮助提振信心,引导其积极就业……在针对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的基础上,新疆人社系统积极组织开展系列送岗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妇女暨家庭服务业等专项招聘活动,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879场次,参与用人单位3.52万个,提供岗位63.93万余个,19.77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赵春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