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鸟类种类10年增加60余种

2023年05月23日10:3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鸟类等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力度,越来越多的鸟儿在新疆“落户安家”。据统计,最近10年间,新疆鸟类种类增加了60余种,总数达到490余种,约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三分之一。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野生鸟类重要栖息地。近年来,通过持续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人工育苇、退耕还林还草等保护措施,博斯腾湖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为鸟类迁徙途中停留、觅食、繁殖的理想家园。2021年,科研人员在博斯腾湖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时,新发现白尾地鸦、紫啸鸫、铁爪鹀、树麻雀、棕尾伯劳等11种鸟类。这些鸟在博斯腾湖均有种群存在,说明它们已经在当地落户安家。目前博斯腾湖发现鸟类种数已达200余种。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位于新疆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近年来,墨玉县对拉里昆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湿地水域面积不断增加,植被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数量和种类也明显增多,黑鹳、大天鹅、蓑羽鹤、苍鹰、红隼等国家保护鸟类纷纷来这里生活,使湿地成了鸟类栖息、繁衍的乐土。

新疆地处鸟类繁殖地西伯利亚和鸟类越冬地南亚印度次大陆之间,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经过迁徙线路进入新疆的候鸟种类约300种,数量达上百万只。每年候鸟迁徙季节,成群的鸟儿从新疆上空飞过,场面非常壮观。

近年来,新疆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加强科学监测研究、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使鸟类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鸟类数量不断增长。新疆各地还积极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野生动物宣传月”“爱鸟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爱鸟护鸟宣传活动,提高公众保护鸟类、爱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使爱鸟护鸟成为社会风尚,有力推进了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曹华)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