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新疆博州蹚出文旅发展新路径

2023年05月13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13日电 (杨睿)“此次赛事的举办,不仅能丰富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还将进一步提高博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新疆博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莉英表示。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睿摄

5月12日,中国新疆第十五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6月11日-6月15日,中国新疆第十五届环湖赛将在博州举行。

一场体育赛事,为何能迸发出如此大的能量? 

博尔塔拉河畔(资料图)。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张莉英介绍,发展文旅产业是博州的“一把手”工程。博州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提出“旅游兴州”战略,明确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体旅融合”的工作思路,依托体育赛事活动拉动旅游消费,着力构建“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体育赛事为抓手,以厚重文化为底蕴”的文化旅游体育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赛里木湖景区(资料图)。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赛里木湖景区是博州旅游业的龙头,在推进“旅游兴州”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依托该景区打造的环湖赛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成为全国业余公路自行车多日赛的第一品牌赛事。

据统计,自2007年第一届环湖赛举办以来,博州旅游业从2007年旅游总收入不足20亿元、旅游人次150万人次,增加到2022年的75亿元、1250万人次。

今年,环湖赛主题为“骑行、超越、绿色、健康”,有何深意?

温泉县湿地(资料图)。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博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阿力木江·肉孜介绍,近年来,博州立足于得天独厚的文旅康养优势,突出培育文旅康养产业,着力构建博(乐)—温(泉)—赛(里木湖)”文旅康养金三角,全力塑造“游在赛湖·养在温泉·吃在博乐、购在山口、嗨在精河”品牌形象。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培育温泉康养、森林康养、文化康养、农业康养、中医药康养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康养文旅产品体系。”阿力木江·肉孜说,选手可以在竞赛之余尽享博州康养盛宴。

今年,博州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亿元。“博州将以此次赛事举办为契机,加快体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讲好博州故事,展现博州形象,做好旅游宣传,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和精品体育赛事,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博州骑游胜地。”张莉英说。

夏尔西里(资料图)。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方针和理念,在环湖赛的带动下,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也定将为博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