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博州:开启文旅康养新旅程

2023年05月12日11:3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赛里木湖生态观光游、温泉康养体验游、木特塔尔沙漠特种游、阿拉山口边境购物游等,都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最火的线路。其中,康养旅游受游客青睐程度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升,游客向往着在旅途中慢下来、静下来、放下来。

“博尔塔拉”蒙古语意为“青色草原”,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湿地、湖泊、沙漠、胡杨、丹霞……博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独具魅力,让它成为全疆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博州围绕“温赛一体化”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博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辉介绍,博州今年将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按照“博乐—温泉—赛里木湖”文旅康养布局,突出抓好文旅康养产业,推动“博温赛”区域在政策共享、康养联动、游客互引、赛事齐办、招商同步、营销互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赛里木湖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80公里外的温泉县于2020年成功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游在赛湖、养在温泉”,随着加快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而来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招商推介一体化、政策互惠一体化、营销推介一体化、品牌创建一体化、旅游交通一体化、文旅融合一体化……一体化步伐越来越快,成果日益显现。

目前,博乐市、温泉县、赛里木湖景区3地已实现公共交通互联互通。下一步,各地将合力打造一批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养、深度体验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品牌旅游产品,推动博州旅游朝全域全季发展。

“现在不少游客是‘博温赛’一条线游览,以天泉景区为例,每天接待游客千人左右,比往年明显增多。”温泉县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高新新说。

当地旅游企业也依托这些旅游资源,推出民俗游、康养游、沙漠游、家庭游等一日游、多日游休闲旅游产品。博乐市灵壤旅行社今年围绕这三地推出了10余款旅游线路产品。该旅行社负责人谭鹰说:“博乐吃、赛湖游、温泉养,这三者组合的产品很受游客欢迎。”

今年“五一”假期,博州接待游客7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6.44%,实现旅游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190.98%。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温赛一体化’,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延伸产业链、催生新业态,切实把旅游业打造为绿色产业、健康产业、民生产业、生态富民战略性支柱产业。”博州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贵花说。(张小宓)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