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政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262亩冬小麦“喝水”问题,上了“微协商”!

杨睿
2023年04月2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一张圆桌,几把椅子,政协委员、乡镇干部、村民代表围坐一起,娓娓而谈。

4月25日,新疆政协组织全疆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负责人,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政协工作联络站观摩调研,碰到了这个场景。

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微协商”现场。人民网 杨睿摄

“今天协商什么主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问道。

“吾库萨克镇6村4组水渠闸口维修事宜,关乎三十几户村民262亩冬小麦的灌溉。”该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站长艾合买提·图尔逊回答。

“都有哪些人参与协商?怎么发现这个问题的?”

“由联络站召集,政协委员、乡镇分管领导、行业部门、村委会、村民代表参与其中。”艾合买提·图尔逊说。

“是村民反映的,我经过现场走访再向联络站递交的。”疏附县政协委员、致富带头人黄清文说道。

“怎么解决?”

“由我牵头,村委会出资,镇水管站进行技术指导,村民全过程参与,5月1日前保质保量完成维修。”吾库萨克镇副镇长阿布都热依木江·吾苏尔说。

“要把问题实实在在解决好,也可以把‘微协商’开到田间地头去,现场研究。”临走时,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叮嘱道。

喀什市政协委员之家“微协商”现场。人民网 杨睿摄

市县政协工作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为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以下简称“两个薄弱”问题),4月25日,新疆市县政协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喀什召开。

去年以来,新疆各地州市、县市区政协陆续完成换届。从党政一线“火线”转岗到政协一线,如何帮助他们快速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次会议作了专门安排:一场观摩、一场会议、一场培训。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要求,必须坚持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抓住协商民主“主责主业”,紧扣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热点、社会治理难点,丰富协商形式,保证协商频次,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4月25日,自治区市县政协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喀什召开。刘惠娟摄

聚焦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会议作出了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支持,根据实际,配齐配强政协工作力量,确保有人干事,确保有效履行职能;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和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在具体实践中,新疆各级政协已在乡镇、街道基本建成委员工作站(室)。比如:喀什在全地区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186个,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克拉玛依在112个社区(村)成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确保每个村都有联系的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区委员之家还获得全国“优秀委员工作室(站)”荣誉称号……

在此基础上,新疆政协下一步将在规范协商、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提高成效上持续发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不少政协干部表示,委员工作站(室)让政协在基层“有了腿”,让政协委员有了服务群众的“舞台”。

“面对面搜集民情民意,协商解决问题、形成提案建议。”黄清文委员对于接下来的履职信心满满,相信越来越多的群众“小事”,可以在“微协商”中得到解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