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援疆心声│莫龙: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成为一张大爱名片

2023年04月28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欢迎大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6位援疆干部在会上代表第十批、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作交流发言。人民网推出“援疆心声”系列报道,对6位代表的交流发言进行摘登,以飨广大读者和网友。

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代表莫龙同志发言

(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湖南省“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杏林芬芳,一路向阳。在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即将收官之际,很荣幸作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代表发言。三年前,湖南省委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选派新一批援疆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三年来,一项项先进的医疗技术填补吐鲁番医疗领域多个空白,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在火洲大地茁壮成长,一件件医疗惠民实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援疆的这三年,我们深为感动的是,上级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医疗组团援疆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中央组织部等部委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文件,每年召开推进会,定期调研指导,不断深化这项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组织、卫健等部门合力推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破解发展难题。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充分信任,给足施展空间,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湖南援疆前指作为坚强后盾,在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医疗组团援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援疆的这三年,我们引以为傲的是,一个个重点专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持续优化“以院包科”机制,对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普外科(肝胆外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等5个“以院包科”科室,逐一制定提升方案,在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通过不懈努力,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先后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国家PCCM认证达标单位和国家心衰中心认证,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医院住院患者疑难危重症同比增长了52.59%,手术台次增长了136.7%,三四级手术占比增长了27.6%。转诊率从7.1%下降到目前的1.9%。湖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援疆的这三年,我们倍感欣慰的是,一批批本地医疗人才不断成长起来,帮带培养结出了累累硕果

我们坚持“输血”“造血”并重,优化“师带徒”人才培养机制,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培养目标,定期进行考核,学员没达到培养目标不脱钩。每年选派20名左右优秀“徒弟”,赴湖南三甲医院跟岗培训,巩固提升专业能力。3年来,援疆医生累计带教“徒弟”24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0余项,带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在2021年全疆首届“全科住培医师技能培训大赛”中获得第一名,2022年国家首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划培训指导老师教学门诊技能竞赛全疆并列第一。神经医学科医生薛志强在援疆专家余翔的帮助下,从不能独立开展神经介入检查,到能够主刀颅内颅外手术,用一年半的时间成为吐鲁番市神经介入第一人。

援疆的这三年,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医疗组团援疆延伸基层,各族群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

我们充分发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受援医院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组建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医联体集团,向区县医院组团选派院长、科室主任和专家,支援建设一批标准化“红石榴”乡村卫生院(室)。整合历批次援疆医生资源,成立红石榴“湘吐情”医生联盟,组织援疆医生下基层巡回义诊,定期家访累计服务各族群众近5000余人次。高昌区村民马合木提·艾合买提逢人便说:“不用进城、不用挂号,在村里就能看上专家号,共产党派来的援疆专家,亚克西!”

从湘江之滨到火洲盆地,湖南援疆医疗人才与吐鲁番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口口相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已成为铭刻在天山南北的一张大爱名片,成为滋润各族干部群众心田的一泓清泉。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新疆、宣传新疆、服务新疆,衷心祝愿新疆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