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力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

李欣洋
2023年03月12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崔志坚摄

人民网: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五年新疆人大如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做好新时代新疆人大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二是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坚持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大事要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是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都要按照规定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进行。

人民网:依法治国,立法先行。全面依法治疆离不开高质量立法,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今年新疆人大将如何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为依法治疆提供有力保障?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新疆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新疆人大工作新局面。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注重开展“小切口”立法,着力在高质量确定法规项目、深入调研论证、组织法规起草、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会议审议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高质量加强监督工作。紧扣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各族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高质量确定监督重点、运用监督方式、增强监督质效、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着力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推动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

人民网:近年来,新疆人大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等方面,今年新疆人大还将如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保障?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确保人大工作各环节、各方面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一是依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规和制度机制,主动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立法、监督力度,以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二是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加大各类法规草案的公开征求意见力度,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有效载体,在拓宽渠道、做好宣传、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法于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代表议案建议、群众反映意见、调研了解情况等,作为确定监督项目的基础,实行开门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参与度。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进代表“家室站”规范建设、高效运行,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通过代表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工作。

人民网:“中国式现代化”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中,新疆人大将如何作出新探索新贡献?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作出全面部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新疆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展现人大新作为,作出人大新贡献。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法治力量。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围绕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等,找准人大位置,发挥人大作用,健全完善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监督支持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各项法定职责得到正确履行,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疆篇章作出人大贡献。三是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人大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增强依法履职观念,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全面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