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李兰代表:加强陆路边境口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陈新辉
2023年03月08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口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的桥梁。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建议,加强陆路边境口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不仅对守好国门安全第一道防线有着重要作用,也对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提出,全面落实新时代口岸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口岸综合绩效评估为抓手,统筹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口岸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先进、建设集约高效、运行安全便利、服务完备优质、管理规范协调、危机应对快速有效、口岸经济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现代化口岸。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口岸,高质量完成“五型口岸”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受访者供图

“随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口岸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中的地位愈加突出。”李兰说,口岸对国内稳链固链强链和地区开放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对陆路边境地区而言,把跨境沿边口岸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交接点和发力点,不仅是守牢安全底线的需要,更是开放发展的需要。

李兰认为,当前陆路边境口岸主要不足表现在,口岸基础设施薄弱、检测实力不足、口岸现代化建设偏弱。因此她建议:

一是加强陆路边境口岸建设投入。进一步在规划布局、资金支持、科技应用、通关检测等方面,补齐补强陆路边境口岸基础设施短板和检验检疫能力的不足,提高口岸保安全防风险和通关过货能力,以更高的口岸核心承载力助力开拓中亚、西亚、南亚等新兴市场。

二是增强陆路边境口岸综合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口岸通关流程、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推进口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序协同,加快“单一窗口”与运输部门、银行、保险等对接,推进口岸数据国际间互联互通。

三是支持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建议对陆路边境地区开展小额贸易、边民互市等业务上予以更大政策支持,保障陆路边境口岸更可持续地发挥打通供应链、汇聚贸易流的作用。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