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天文台南山站1米光学望远镜首次发现近地小行星

2023年03月0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7日电(陈新辉)日前,新疆天文台对外公布,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NOWT)首次发现了一颗近地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通告确认,并授予临时编号2023 DB2。

2023年2月28日晚,星明团队成员张宓在2月26日NOWT疏散星团观测数据(项目负责人:新疆天文台张余研究员)中发现一颗快速移动天体。新疆天文台供图

这是新疆天文台继国家天文台(5颗)、紫金山天文台(36颗)之后,成为第三个发现近地小行星的中科院单位。

国际小行星中心2023-E20小行星公报(国际小行星中心网站截图)。新疆天文台供图。

据介绍,新疆天文台南山站在2月底发现了该近地小行星,经全球各地多台设备后续观测后,确认2023 DB2的绝对星等为21.76等,对应直径约200米,大约有两个足球场大,绕太阳公转一周需1.06年,但它与地球轨道的最近距离远在3千万公里之外,是地月距离的80倍,所以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2023 DB2轨道图。新疆天文台供图

近地小行星是一类非常特殊的太阳系小天体,与太阳最近距离不超过1.3天文单位(日地间的平均距离是一个天文单位),由于它们在轨道运行过程中,很可能从地球附近掠过,所以它们是太阳系内对地球安全威胁最大的一类小天体,也是小天体资源开发利用所关注对象。对它们的发现和观测研究有助于认识原始太阳系的成分、太阳系水的分布以及太阳系的动力学演化历史等。

新疆天文台南山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NOWT)。新疆天文台供图

新疆天文台方面介绍,这次发现是新疆天文台使用NOWT和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开展深度合作的结果。该天文台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支持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在天文学方面的探索,NOWT成为新疆天文台和业余天文工作者深度合作的重要设备。2022年12月起,新疆天文台启动了与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合作的小行星搜寻项目NAS(NOWT Asteroid Survey),包括对NOWT科研观测数据的深度发掘,以及给NAS分配部分NOWT观测时间,携手合力提高NOWT在该方向的科研产出。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