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梁勇委员:推动西部地区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

陈新辉
2023年03月07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产业集群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形态,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西部地区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受访者供图

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高,带动就业能力强。梁勇认为应该发挥好新疆棉花的资源优势,推动西部地区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棉花已成为当地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2022年,新疆的棉花产量为539.1万吨,占全国总量的90.2%,棉花播种面积占全国的83.2%,棉花单产143.9公斤/亩,远高于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单产水平,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水平整体较高。新疆正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依托棉花资源优势,着力建设“棉花及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新疆棉花不仅有力保障了我国棉花原料的供给安全,还为黄河长江流域减少棉花种植、加大粮食种植,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因为黄河长江流域需要8000万亩的棉花种植才能达到新疆3700余万亩的棉花产量。”梁勇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新疆棉花产业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延伸产业链,提升棉花产业对地方经济贡献率,解决更多就业;二是把棉花优势与石化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生产出更多的混纺产品,为下游服装家纺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因此,梁勇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支持西部地区重点产业集群率先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二是发挥东部地区援疆援藏等对口帮扶机制作用,推动东部地区产业集群与西部地区产业集群建立全方位对接合作关系,形成跨区域协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三是加大对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积极支持和引导西部地区加快建设高标准低碳环保产业集群,加大中央财政资金对西部地区产业集群绿色低碳科技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五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向西部地区产业集群倾斜,加大对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财政支持力度,培育智慧产业集群和新业态新模式。六是大力推进西部地区产业集群消费品牌、制造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设计研发水平,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发挥西部地区后发优势,高标准高水平发展西部地区产业集群,不仅做到产业量的扩张,更是质的提升,借机推进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纺织产业力量。”梁勇说。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