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津两地专家联手 高难度亲体肝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2023年02月17日10:3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重症医学二科,1岁6个月的卡卡(化名)跟着医护人员说话的方向来回扭动着小脑袋。实施亲体肝移植手术后,前面处于昏迷状态的卡卡苏醒了,病情逐渐好转。得益于新医大一附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启动的公益儿童肝移植项目,卡卡得到了及时救治。

卡卡患有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代谢病——原发性酪氨酸血症,该病可导致脑、肝、肾等出现多脏器损害。1岁2个月时,由于出现皮肤黏膜黄染、腹泻、发热,卡卡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虽然给予了口服药物治疗,皮肤黏膜黄染症状有所好转,可没过多久,卡卡的皮肤再次变黄,并伴有腹泻、吐奶,遂转诊至新医大一附院救治。

“我们之前给八九个月大的孩子做过亲体肝移植,卡卡的年纪虽然不是最小的,但病情却是最复杂的。”新医大一附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小儿普外科主任李万富说,由于肝功能不好,卡卡刚转院时体重只有6公斤,不仅重度营养不良,凝血机制也有问题,转氨酶等指标非常紊乱。治疗过程中,由于病情加重,卡卡陷入昏迷状态,遂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

1月15日,卡卡的凝血机制、血色素接近正常,李万富团队和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专家为卡卡成功实施了亲体肝移植手术。手术后,原来看起来像“小黄人”的卡卡,脸色渐渐恢复正常,各项指标均好转,肺部张力再次恢复。“孩子现在明显胖了,开始喝奶了。精神好了很多,意识也恢复了。喊他名字,他就转头看你,眼睛一眨一眨的。”李万富说,“等卡卡肺部症状进一步改善,就能转到普通病房了。”(苏璐萍)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