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面推进农业强兵团战略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李邑飞出席并讲话 薛斌主持 刘见明李震国出席

2023年02月16日11:09 | 来源:兵团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工作安排,全面推进农业强兵团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兵团“三农”工作新局面,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在建设农业强国和农业强区中展现兵团担当、作出兵团贡献。

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薛斌主持会议,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刘见明、李震国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尹飞虎参加会议。

李邑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党的二十大围绕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兵团“三农”工作的信心决心,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头等大事,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持续推进农业大提质,全力塑造兵团农业新优势。

李邑飞强调,要高效落实“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农业强兵团建设。聚力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粮食增产增收,持续优化棉花布局稳量增效,精心推进果蔬提质扩销,抓好特色产品创新培育,全力推动畜牧业重点突破,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聚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提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节约减损和防灾减灾能力,充分释放农业发展潜能。聚力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优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研发应用和推广服务,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聚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放大龙头效应,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领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聚力推进团场连队现代化,加强规划建设,持续整治提升连队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弘扬兵团精神、打造文化高地,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聚力改革创新驱动,持续完善“三位一体”机制,着力推进团镇定位定向,加快推进南疆团场连队发展,全面推动兵地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更好服务职责使命履行和高质量发展。聚力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李邑飞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党领导“三农”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锤炼能力作风,加强督导考核,为加快推进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薛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兵团“三农”工作。要紧扣“七个聚力”部署,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团场连队宜居宜业、职工群众富裕富足。要提高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加快团场连队现代化,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区作出兵团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陈学庚、中电农创(可克达拉)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师阿拉尔市和七师胡杨河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刘新建、张文胜、姜新军、哈增友、李永红、李旭、朱雪冰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各师市、团场党委班子成员,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沈元赓 姜小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