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两会聚焦】扩内需提足“烟火气” 新疆如何打好“消费翻身仗”

2023年01月18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8日电(李龙)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等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向好。在2023年新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如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增强民众消费体验?如何提振消费,更好地释放蛰伏的潜能?代表委员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1月15日,在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当日,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年货节迎来购物高峰,商家组织上万种年货,优惠打折促销,为市民提供物品丰富的年货大集。陈岩摄

促进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近日,新疆多地启动消费券发放活动,数千万元消费券通过云闪付APP向居民发放,点燃消费热情。同时,新疆还面向全国各地游客发放“2022-2023新疆冰雪旅游消费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一道,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研究细化落实促消费政策举措。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认为,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的支付能力,有助于增强市场活力。建议在发放消费券时加大对困难人群、困难地区、中小微企业等群体的支持力度,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红利。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苏斌认为,要推动老百姓收入增长、稳定收入预期,从而有效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为活跃市场消费,新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基点,坚决打好促消费“组合拳”,以切实有效的措施让信心“回归”,市场“回暖”。自治区商务厅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商品,依托节日消费旺季,强化政企银协联动,组织开展全民迎新消费节暨全球购·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深挖消费潜力。

“我们制定出台促消费若干措施,组织开展‘新疆惠民消费月’系列活动。同时,争取中央资金,促进县城商业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建设。还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直播电商节等系列活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伊力汗·奥斯曼介绍说。

临近春节,在乌鲁木齐,市民买车落户进入高峰期。郭玲摄

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

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那么,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哪些方面可以着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教授周岭表示,新能源汽车在新疆具有较强的消费潜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作出了专门部署。报告中指出,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释放出消费潜力。

“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可实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优惠政策。要以项目为驱动,将充电桩等列入基础建设项目,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建立二手车官方信息库,消除用户的质量顾虑。”周岭说。

今年将“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对推动消费复苏具有重要作用,也提振了相关企业的发展信心。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工商联副主席、克拉玛依市百姓电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志诚介绍说:“这可以带动家用电器销售企业的复苏,又能够降低能耗、减碳减排。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在我们公司的销售中约占了30%,估计今年将达到50%的量。”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释放居住消费潜力……也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表示:“一方面,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来防风险、稳市场,另一方面还要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来促进和服务房地产市场,建设出更多更好的商品房,为新疆各族人民住上好房子贡献力量。”

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随着“互联网+”向传统消费领域渗透融合,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社区生鲜、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新消费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看重新疆林果业独特的自然优势,德汇集团投资86亿元,建立水果全产业链生态运营模式,探索出“自有果园+社区社群+冷链宅配+开心到家”的水果消费新模式。

“我们通过寻找高端市场,以点对点形式将果品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耐表示,要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需要把握未来消费的潜力所在。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土梁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亚尔·安瓦尔所在的村正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艾力亚尔·安瓦尔建议,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打通农产品销售、配送环节,让农产品走进更广阔的市场。

“要发挥龙头企业效应,进一步推动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激发乡村消费。”自治区政协委员、伊宁市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周磊建议,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赋能乡村振兴。

经过此次疫情,健康消费逆势上扬,成为重要的新消费亮点,居民购买洗涤及卫生用品和口罩等医疗卫生器具支出增长。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王元武认为,中医药产业正迎来“新风口”,同时互联网诊疗、体育健身等新兴业态也纳入“大健康”消费鼓励发展范畴,推动健康消费和健康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1月初,新疆和田地区,夜晚的和田夜市上,精彩的歌舞表演让气氛热闹非凡。近年来,和田地区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夜间经济产业活力和推进夜市经济与文旅发展相融合,培育消费新亮点。王茂川摄

让流光溢彩的“夜经济”成为消费新高地

白天有白天的热闹,夜晚有夜晚的精彩。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有效载体,也是扩大内需、繁荣市场的需要。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戴敏建议,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丝路天山不夜城”品牌。

在提案中,戴敏引用了一份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数据表明,夜间已成为消费的“黄金时段”。

如何进一步提升夜间经济发展质量?戴敏建议,要制定完整可持续的产业规划,以可操作性和消费人群全覆盖为主要前提,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模式进行。在打造硬件的同时重视软件增值服务,以大数据为手段,精准勾勒出偏好参与夜间经济的人群全画像。同时借鉴国内其他省市先进思路,努力升级增值服务。

近年来,一些新型夜市不断涌现。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创造园、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畔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等地,一辆辆私家车依次排开,敞开的后备箱内放置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淘宝”。相比传统夜市,后备箱集市等新型夜市“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