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春走基层|“年味儿”马队牧区送健康

人民网记者 韩婷
2023年01月1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叮叮当、叮叮当……”清脆铜铃伴随着马蹄声在山谷回荡,蜿蜒牧道上多了一抹喧嚣。

在新疆博州,冬日的阿拉套山脉深处,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村庄格外宁静。这一天,寂静的村庄突然热闹起来,人民网发起的“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村民们闻讯纷纷赶到村委会大院,一场大型义诊活动在这里开展。

“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您好!您这血压有些高,降压药一定要按时吃上。”农村是当前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博乐市中医院的医生在义诊同时,还为村民送去防疫物资、家中常备药和中药汤剂。

明格陶勒哈村地处中哈边境,除村委会附近的村民外,牧民定居点还分散居住着牧民群众。当天,一支由医疗、税务、边境管理等爱心力量组成的“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通过驾车、步行、骑马结合的方式走进“最远一家人”。

牧民忠花一家五口居住在哈拉吐鲁克沟放牧点附近,距离村委会较远,家门口的道路冬日经常被积雪覆盖造成出行不便,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联合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小营盘边境派出所民警组成“年味儿”马队,踏雪骑马来到忠花家,送去新年祝福、生活防疫物资和医疗服务。

“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到牧民忠花家。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快过年了,给你们全家拜年,这是送给您家的‘健康包’,实用又方便!”服务队为忠花送上“健康包”。大家围坐在一起,家庭医生、小营盘镇卫生院院长郭玲玲细心询问着一家人的身体情况,边防民警一旁耐心解答忠花女儿咨询的户籍问题,大家拉着家常,其乐融融。

“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边境牧民定居点,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牧民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博乐市卫健委副主任汪秀婷说,看到牧民的笑脸,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声,大家心里就像老乡们端来的奶茶一样热乎香甜。

“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成员整理马鞍上的物资。芦胜磊摄

“农村防疫公益行动”马队牧区送健康。芦胜磊摄

离开忠花家时,屋外已飘起鹅毛大雪,天色已渐渐暗沉,“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成员简单整理了下挂在马鞍上的物资,又继续出发赶往下一家了,一道道马蹄印留在牧家门口蜿蜒的小道上。

“佳克思(好)!”“热合买提(谢谢)!”……“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新疆博乐乡村,牧民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