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冰雪相约向未来!第十六届新疆冬博会盛大开幕

2022年12月30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阿勒泰12月30日电(李龙)一片雪花秀天下,冰雪相约向未来。12月30日,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阿勒泰市盛大开幕,这也是冬博会第四次落地新疆阿勒泰地区。

本届冬博会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为指导,充分展现新疆冰雪经济发展成果和巨大潜力,丰富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内容,增强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为新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当天,现场举行了重点文旅项目签约。新疆布尔津县禾木吉克普林冰雪旅游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阿勒泰国际雪都康养小镇建设项目、霍城县阿依娜巴斯陶四季越野滑雪场一期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共达成合作意向27个,涉及资金110.28亿元。

寒风凛冽的冬日,跳动着火热的心。以生产“阿尔泰雪狼”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产品为主的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前人头攒动,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李玉梅笑容满面,她已连续四次在自己的家乡参加冬博会。

“通过冬博会这个平台,扩大了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近年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赋能投入,有幸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运动员指定御寒服装供应商企业,‘阿尔泰雪狼’冰雪装备产品在全国叫响。此次,我们带来了专业滑雪服滑雪裤、冬季商务休闲、儿童滑雪滑冰服及亲子装、高端私人订制装、集团定制装等新品。”李玉梅说。

展会现场开展直播带货。人民网 李龙摄

本届冬博会设置了14个展销区,包括特色毡房区、特色产品区、智慧旅游区、沉浸式体验区、冰雪装备区、非遗年俗区等。参展企业42家,展品260余种。其中,各县市名优特产品企业35家,主要为沙棘、戈宝麻、驼奶等地产农特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云上冬博会”同期举办。通过线上展示新疆文旅形象,组织精品小微特装及新业态线上展示;优选文创非遗互动体验线上展示;组织各地州美食及农副土特产线上展示等。

活动当天,还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以及9个景区进行了表彰。同时,举办了2022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论坛,持续推进冰雪产业交流融合。

自2006年以来,新疆冬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为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本届冬博会深化加强了多种配套活动的吸引力,举办展会展销、冰雪赛事、共享滑雪等活动,全面展示新疆丰富的冬季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滑雪历史文化。

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说,当前,阿勒泰冰雪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冰雪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冰雪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阿勒泰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热忱欢迎大家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促合作、共享成果。

外贸商品展销区。人民网 李龙摄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深挖冰雪资源,创新冰雪旅游样态,不仅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而且进一步推动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疆已建成滑雪场馆84家,居全国第二位。2021—2022雪季全疆滑雪人次达到167万,位列全国第四。

本届冬博会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主办,阿勒泰地区文旅局、阿勒泰市人民政府、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将持续至2023年4月。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