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出去 促开放 新疆政府经贸代表团出访中亚国家

2022年12月13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 (陈新辉)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出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活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首个出访的政府经贸团组,为来年拓展国际订单资源打前站。

12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出发。人民网 陈新辉摄

为不断提升新疆对外开放水平,自治区党委、政府11月初即对此次出访作出安排部署,着眼同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和地区、企业积极开展对话交流,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代表团由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组成,行程为期10天。

“共建新丝路,共谋新发展。此次出访对加强伊犁州对外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意义重大。”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成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皮履屏说,此行主要目标有,一是希望建立更为便利和顺畅的通关机制,促使通关能力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二是在中哈经济合作区与哈萨克斯坦展开更深入的产能和经贸方面的合作;三是恢复因疫情原因而关闭的伊犁州商务局阿拉木图分局,加深与中亚国家的交往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中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活动。人民网 陈新辉摄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次出访通过政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促进经贸往来常态化,为明年的发展谋篇布局,助力开门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新博说,此行还希望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已经前往中亚国家“抢”订单的企业站台,协助他们拿到更多的国际订单。

在国家统筹支持下,新疆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国家经贸合作机制框架内建立了毗邻州区合作工作组,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建立了地方政府间经贸合作工作组,与毗邻三国缔结了15对不同层级的友好城市关系,在友城框架下开展各领域合作。

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新疆与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224亿美元,增长60.9%,占全疆进出口总值的76.2%,占我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的45.6%,双方经贸往来合作韧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大、空间足。

“这次出访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务部总监马钲翔说,“特变电工将发挥能源领域的链主企业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通过这次出访机会,依托在中亚市场积累的经验,以制造业为核心竞争力,积极在中亚国家寻找高端电力装备、绿色能源、矿产资源等方面的合作机会,争取达成更多务实成果,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门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此次由政府牵线搭桥率先“走出去”,拜访老朋友,结交新伙伴,密切经贸往来,进一步释放开拓市场的积极信号,将有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

“新疆与中亚五国山水相连,互为重要传统经贸合作伙伴,互利合作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自治区商务厅区域合作处处长刘波说,“代表团将充分利用出访交流机会,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产能合作、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友城合作等多个领域与外方开展务实交流,巩固传统合作优势,培育新业态新领域合作增长点。”

据悉,代表团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会”,推介双方投资环境、投资项目规划和优惠政策,为双方企业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促成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这也是此行的“重头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