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参加学习

2022年12月08日10:0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2月7日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本领,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创新疆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会上,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艾尔肯·吐尼亚孜传达了中央关于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的有关部署精神。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等参加集体学习,何忠友、张柱、陈伟俊作了交流发言。

马兴瑞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论“三农”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扎实做好新时代新疆“三农”工作。

马兴瑞指出,新疆是农业大区,农业特色鲜明,粮食、棉花、果蔬等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全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持续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三农”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脱贫成果巩固、农业现代化产业化、“三农”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粮食增产增储,巩固棉花产业优势地位,扩大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贡献。要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提升现代农业设施装备和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应用和服务,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加快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建立促进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培育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乡村面貌,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其他村级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化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使农村更具发展活力和潜力。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三农”工作本领,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激发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牢正确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新时代新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田湘利、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参加学习。(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