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2年新疆铁路货运量已逾1.8亿吨

提前35天超去年全年运量

2022年11月28日10:4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截至11月26日,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达1.858亿吨,提前35天超去年全年的1.856亿吨货运量。

“今年以来,市场对煤炭、金属矿石等货物需求旺盛,为铁路货运提供了更多机会。我们大力实施线路和站点扩能改造,打通运输堵点;同时加强组织,全力保障煤炭等物资运输,实现货运量稳中有增。”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今年以来,疆内外电煤保供、南疆民生煤保供任务艰巨,对铁路运力运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扩能改造工程,补短板、强硬件,打通运输堵点,提高运输能力。

今年,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新增二线开通运营,运力翻倍提升,为企业发电、供热及南疆民生煤运输、疆煤外运提供了保障。新疆铁路部门历时3个多月,于8月底完成了乌西站二场改扩建工程,车站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180对增加到197对以上。

在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挖掘运输潜力,优化列车开行方案,调度、运输、机务、货运等部门紧密协作,提高计划编制质量,对煤炭、化工等重点物资运输情况进行盯控,合理均衡组织装车,加强环线的装车组织,确保车辆不积压、线内能顺利作业。

“我们通过增加准东直通列车开行列数,优化万吨列车开行运输组织方案,使得乌将铁路每天列车开行对数增长到70对以上,近期达到了92对以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计划调度室副主任杨建峰说。

煤炭外运量持续增加,也带动了新疆铁路货运量增长。目前,新疆铁路部门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地。(逯风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