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政策给力 平稳向好

——前10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健增长解析

2022年11月27日10: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前10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3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6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1.2%,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25.8%,两项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疫情影响下,新疆是如何稳住“钱袋子”的?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洁分析了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健增长的原因。

1—10月,自治区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05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5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1.9%,税收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对此,朱洁解释说:“这主要得益于自治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效果明显,以及大宗资源商品价格和能源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带动相关税收收入较快增长。”

从主体税种看,资源税、企业所得税是主要拉动项。朱洁介绍,资源税累计完成14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2.5亿元,同比增长73.5%;企业所得税累计完成2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6.1亿元,同比增长42.6%。

朱洁分析,由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资源类、化工类行业企业产销两旺,拉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1—9月,新疆规上工业原煤产量29132.4万吨,同比增长31.1%;原油产量2428.7万吨,同比增长8.2%;天然气产量30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朱洁说,前10月,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阿克苏地区等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税增速在60%以上,资源税拉动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

“前10月,国内增值税累计完成335.9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4%。”朱洁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影响减收的最大因素逐渐消退。增值税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前10月较前9月收窄0.7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30.1个百分点。”

非税收入较快增长也是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一大因素。朱洁介绍:“1—10月,自治区非税收入累计完成4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0.6亿元,增长11.8%,主要是矿产资源收入、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等大幅增加,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7.9%、38%、71.1%。”

今年以来,新疆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朱洁表示,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促进了新疆经济平稳增长。

据了解,4月1日起,自治区严格执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1—10月,为各类企业退付留抵退税资金488.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退419.6亿元。6月份,自治区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9方面46项政策措施;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陆续出台15项助企纾困接续政策措施和10项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培植潜在税源和后续税源积蓄了后劲。(冉虎)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