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尔勒陆港型物流枢纽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2022年11月26日15:5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公布“十四五”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新疆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

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发布四批年度建设名单,新疆已有乌鲁木齐、库尔勒陆港型、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陆上边境口岸型4个国家物流枢纽。

库尔勒市作为南北疆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依托格库铁路等重要交通通道,加快物流设施资源整合,推动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处处长刘卫东介绍,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占地总面积3.89平方公里,由核心功能区——库东片区,功能拓展区——上库片区两部分构成,共同打造“一核、四区、二园”整体功能格局。

枢纽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29.1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29亿元,已完成投资占比55.8%。枢纽建设项目共计18个,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项目11个。枢纽项目全部建成后,库尔勒在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空运输、仓配服务等功能和物流规模化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据介绍,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运营后,将在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产品产地中转集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全疆重要的工业物流供应链组织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基地和南疆中欧班列组织中心。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工作合力和政策协同,加大对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力度,鼓励枢纽加快多式联运、物流仓储、冷链配送、信息平台等功能设施建设,主动融入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发挥枢纽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推动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石鑫)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