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伊犁州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2022年11月26日15:5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名列其中。加上今年初获批的阿拉山口和喀什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2020年获批的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新疆形成了以4个综试区为引领,各口岸雁阵化发展、南北疆协同推进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为发挥跨境电商以贸促产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伊犁州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推动实现“两伊两霍”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和互动延伸。开行“霍欧中铁班车”,率先实现跨境电商货物在边境集拼集运、装箱始发模式。在布列开、伊宁东开启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始发站,形成中欧铁路、公路物流双通道。伊犁州还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引进4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已初步建成跨境电商“两平台”“六体系”。今年1—10月,伊犁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8.7亿元,增长128%,约占全疆的三分之一,拉高伊犁州进出口4.1个百分点,成为外贸新增长点,有力推动了伊犁州进出口高速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疆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7.8亿元,同比增长3.3倍。口岸跨境电商日益成为新疆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用足用好国家赋能政策,积极发挥新疆大通道优势,持续培育口岸跨境电商,强主体、优环境、创品牌,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积极探索新疆做法。同时,还将利用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外向型产业集聚,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不断打造新疆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黑宏伟)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