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银保监局下发通知

小微企业和人群贷款可延期还本付息

2022年11月26日15:5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银保监局获悉:日前,新疆银保监局向疆内各银行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明确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人群(包括农户、灵活就业群体等)贷款及信用卡,经双方协商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多次印发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各类市场主体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为了加大金融纾困力度,在严格落实好近日六部委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新疆实际,我们下发通知,从扩大政策惠及面、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提升服务便利性、增强工作主动性四个方面,对银行业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疆银保监局副局长黄福宁说。

《通知》提出,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适用范围由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扩大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人群(包括农户、灵活就业群体等),对其信用卡还款和个人住房、车辆、消费、经营等贷款按照“应延尽延”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执行期限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具体由银企双方协商确定。“前期已经享受过延期政策的贷款,今年第四季度到期后还款仍有困难的,可以继续申请延期。”黄福宁说。

《通知》提出,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下,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考虑借款人实际经营情况、资金周转、还款能力等因素,与借款人共同协商,采取延长贷款到期期限、设立宽限期、变更还款计划、调整付息周期、续贷等多种方式,缓解借款人临时性还本付息困难。

“我们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服务流程,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申请材料和审批流程,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提供完整材料的客户,可灵活采取‘容缺办理’事后补齐等方式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黄福宁说。

《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作为,提前对符合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条件的客户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提示,确保金融纾困政策应知尽知。(王永飞)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