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推进新时代新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5日10:4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要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国资国企新的重大部署上下功夫,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使命;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新时代新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胡开江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连日来,新疆国资国企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全疆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全疆国资国企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各项主要指标全面改善,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凸显。

今年以来,全疆国资国企系统坚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安全发展两不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国有企业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10月末,纳入自治区国资委财务快报范围的971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5417.66亿元,同比增长12%;净资产11997.89亿元,同比增长14.7%。

胡开江表示,全疆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同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疆改革发展中的顶梁柱、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建设一批在规模效益上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的一流企业,培育出新的世界500强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