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司法厅:让法治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2022年11月23日10:5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普法工作将始终坚持大普法理念,由单一性、单向性普法逐步转向交互式、服务式、场景式全方位普法,通过个性化、差异化、精准性的全过程普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感受法治的温暖和力量。”11月22日,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伟萍说。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近段时间,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法治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我们在法宣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张伟萍介绍,当前,全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缺乏约束机制,法治宣传责任压得还不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普法还需进一步推进,普法骨干队伍力量不足、能力不强,普法产品供给与需求之间未形成平衡,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挖掘。

这些问题既是创新的起点,又是创新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前进。”张伟萍说。

下一步,新疆将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的模范、学法的模范、守法的模范、用法的模范;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大普法”格局;持续抓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此外还将常态化推进“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培训工作,牵引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覆盖式、巡回式、互动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

张伟萍介绍,今后新疆法治宣传工作要在三个方面寻求突破:练好“接地气”的宣讲语言,创新“法言法语”表达方式,将晦涩艰深的法律法规、裁判文书、专业术语翻译成明白、质朴的群众话语;丰富“冒热气”的宣讲内容,坚持需求导向,以“小切口”解剖“大难题”,以“小话题”阐述“大民生”,以“小故事”讲透“大道理”,让晦涩法条变得有滋有味;打造“聚人气”的宣讲模式,把法治宣传搬进网络、搬进直播间,充分运用各种网络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课堂”,打破时空壁垒,让人民群众乐意学,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学。(隋云雁)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