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市入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将推动建筑业“智能化”升级

2022年11月2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21日电 (杨睿)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通知,选取24个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积极探索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试点时间为期3年。其中,乌鲁木齐市为新疆唯一入选该名单的城市。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建立了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平台、大型公建能耗监测平台、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智慧地铁试点工程等多项业务平台,建设行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乌鲁木齐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00亿元以上,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稳固。

根据规划,乌鲁木齐将用三年时间,建立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智能生产、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建设一批BIM技术、建筑工业化、智能施工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探索智能建造管理机制创新,探索施工图BIM审图、 施工及成果交付,探索建筑机器人的使用,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产业基础、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建筑安全质量水平,不断推动建设行业的升级转型。

规划明确,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或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实行工程总承包招标发包以及采用装配式建筑体系的建设工程项目将全面应用BIM技术(BIM技术是在建设工程及设施全生命期内,对其物理和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表达,并依此设计、施工、运营的过程和结果的总称)。实施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将出台财税、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指导组建企业联盟,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现辖7区1县、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综合保税区,总面积1.38万平方公里,是全疆唯一一个大型城市,中亚地区最大、最繁华的城市。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