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聚力攻关新疆绿色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2022年11月19日12:0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定位我们应该肩负的‘国家事’‘国家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从国家战略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从新疆绿色发展中发现科学问题,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委员、所长张元明说。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作为中科院部署在新疆的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代代科研人员围绕干旱区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聚焦干旱区水资源安全与保护、中亚退化生态系统修复、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矿产资源成矿机理与探测技术、人地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取得了一批独具特色的重要科研成果,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新疆生地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研读班,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多形式、分层次、全方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力攻关新疆绿色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张元明表示,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利用是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和维护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和引领作用,聚焦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开发、生物多样性保育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和试验示范;高质量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加强新疆水资源高效配置研究,持续推进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快推动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建设;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为世界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和荒漠化防治提供中国方案,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高质量服务绿色丝路发展。”张元明说。(谢慧变 杨大伟)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