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9日12:0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深邃思考和顶层设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娟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新疆建设,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紧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立改废释,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重要领域立法,以蹄疾步稳的立法修法,护卫社会安宁、护航改革发展、护佑民生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李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通过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科学制定和严格实施立法计划,建立健全法规起草工作专班制度,确保制定的法规贯彻党的主张、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得到人民拥护,不断提高新疆人大立法质量。

“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程序,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优良的地方立法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李娟说。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就在于保证法律严格实施,做到严格执法。”李娟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找准人大监督切口,充分发挥人大备案审查的宪法实施监督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特别是对自治区地方立法的宣传普及,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深入人心,让老百姓听得懂、传得开、用得上,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李娟说。(梁立华)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