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今冬呈现“前冬暖后冬冷”趋势 极端低温事件偏少

2022年11月18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昌乐园社区小游园里,黑褐色的瓦当上落着白色的积雪。王畅彤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8日电(李龙)立冬过后,新疆大部分区域陆续进入冬季节奏。那么,这个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降雪偏多还是偏少?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中心作出了趋势预测。

根据新疆气候中心的数据,2022年到2023年冬季,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仅北疆北部略偏低。冬季气温总体呈现“前冬暖后冬冷”的变化特征,极端低温事件总体偏少,主要出现在塔城地区、伊犁河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北疆沿天山一带以及天山南麓的部分区域。

其中,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北部偏低0.2~0.5℃;塔城地区南部、阿克苏地区克州、喀什地区、哈密偏高0.2~0.5℃;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州、北疆沿天山一带、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较常年偏高0.5~0.8℃。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上旬、2023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和2月下旬为强冷空气活动的活跃期,极易诱发极端低温事件的发生。

就降水而言,今年冬季全疆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仅北疆北部、南疆西部部分地区略偏多。其中,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阿克苏地区东部、和田地区、巴州、吐鲁番市偏少2~4成,塔城地区、伊犁州、博州、阿克苏地区西部偏少1~2成,仅阿勒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偏多1~2成。

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中国气象局供图

针对可能发生的主要气象灾害,新疆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建议,去年冬季(2021/2022年)全疆和天山山区降水均偏少4成,3月以来降水偏少接近2成,预计今冬明春新疆大部地区降水仍以偏少为主,对山区水资源有潜在不利影响,需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山区人工增雪作业。后冬出现阶段性持续低温的可能较大,能源保供、林果业等相关行业应依据预测意见做好风险预判,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减少损失和影响。

此外,今冬北疆北部降水较多,相关地区应做好防范暴风雪、低温等气象灾害对交通、设施农业、牲畜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场大雪过后,乌鲁木齐一派冬日景象。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按照新疆入冬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0℃以下,且后期没有明显升温就可判定入冬。

在中国气象局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