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稳大盘“输血增氧”——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纾困有实招

2022年11月18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8日电(李龙)加大信贷支持、助力受困群体、延期还本付息……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把落实落细阶段性货币政策工具作为助力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多举措助企纾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

1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该行统筹多方资源、抢抓政策机遇、加大信贷支持、聚焦应延尽延、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其中,向地方法人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以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投向涉农小微等普惠领域。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01.52亿元、支小再贷款7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7%和173.67%。

与此同时,该行还借助金融基础数据筛选,归集各银行机构已办理延期和未办理延期的企业主体数据库,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挖制约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的真正根源、卡点堵点,制定“长期+短期”相结合、银政企共发力的改进措施。

数据显示,7月至9月,新疆金融机构已累计为9709户市场主体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100.85%。

乌鲁木齐银行对遇到暂时性资金流动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对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延期续贷政策倾斜力度。

助力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扎实做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工具落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向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购置和改造提供优惠贷款。

一方面,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向金融机构推送有设备更新改造需求的市场主体项目清单448个,推动辖区19家金融机构开展项目对接,开辟专项审批通道,加快贷款投放。

另一方面,建立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台账监测和反馈机制,积极指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做好贷款审批和投放工作。截至目前,达成合作意向项目共计183个,贷款合同金额15.49亿元。

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第一时间对接人民银行审批清单内项目,及时出台行内专项信贷政策,10月3日成功审批三甲医院设备购置项目贷款3000万元,4日根据医院设备采购合同实现首笔贷款投放,后期将依据医院采购进度进行分批次投放。该笔贷款是全疆医院设备购置项目首笔投放贷款,用于三甲医院购置医疗设备。

推动重大基础项目加快落地

此外,为有效发挥金融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力军”作用,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高效统筹辖区“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抢抓2个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及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的政策窗口期。

该行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形成“人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三位一体推进重大项目落实的机制保障,保证疫情期间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工作不断档。同时,搭建了人民银行和12家金融机构的问题交流平台,推动实现重大项目落地金融服务全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辖内2个3000亿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落地项目151个,使用基金286.67亿元。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