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粮改饲年度收贮任务顺利完成

2022年11月15日11: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截至11月13日,全疆已完成粮改饲收贮面积105.05万亩,收贮量379.95万吨,顺利完成计划任务。

“太好了,在多方协助下,我们不仅完成了计划任务,为牛羊备足了口粮,还及时拿到了补贴款!”拜城县牧惠康畜牧兽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艾合买提·卡斯木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的青贮玉米饲料收贮量达3.52万吨,比去年高出25%,每吨的补助也从32元涨到了38.5元,保证了养殖户的收割和运输成本!”

今年,中央下达新疆粮改饲项目资金16531万元,并下达了任务面积。自治区结合畜牧业发展实际和各地(州、市)需求,实际下达项目地(州、市)任务面积104万亩、收贮量379.6万吨。收贮工作自8月底开始陆续展开,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项目实施主体抢抓收贮的有利时节,加快推进收贮进度。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伊犁创锦犇牛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宝刚说,今年公司收贮了10万吨青贮玉米,目前已完成所有补贴兑付工作,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联动配合,为“抢收”开辟了绿色通道。

麦盖提县做好青贮拉运车辆的服务保障工作。新疆刀郎阳光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保罗说:“过去要全部验收完成后才会一次性支付专项补贴,今年实行分批验收灵活支付,大大减轻了企业和农户的经济负担,提高了收贮效率,同时为冬小麦的播种赢得了宝贵时间。”

新疆上品美羊科技有限公司为青贮玉米收贮保存制定了科学标准,公司负责人刘志强表示:“希望通过更科学规范的装填和压窖方法保存好青贮饲料,同时解决好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发酵产热等问题,充分保证青贮饲料的营养。”

据了解,粮改饲项目自2016年启动实施,旨在通过以养带种、草畜结合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甜高粱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促进青贮饲草料就地转化增值,推动牛羊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对规模化养殖企业(合作社)、饲草收贮加工企业(合作社)收贮的优质青贮饲草料给予补贴,每吨补助标准按照自治区下达任务数和资金量测算,原则上不超过50元。(马帛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