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企业借进博会平台谋发展:以开放之姿与世界共舞

2022年11月13日10: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线上通过“数字进博”参与全球采购,线下发挥驻外省办事处和分店作用实现现场签约……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企业与国外客商跨越千山万水寻求机遇与合作,实现共赢。

以开放汇合作之力

11月8日上午,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与日本AGC株式会社在进博会上就离子交换膜领域深入合作签署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上,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江红表示,此次合作必将为双方在多领域合作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和更多可能,通过贸易畅通,最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当天完成现场签约的还有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和加拿大凯克集团的合作能为公司带来更丰富的外贸商品以及更通畅的贸易渠道。“新疆是对外开放的前沿,更是向西开放的高地。”该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说,虽然现在国际形势多变,国内疫情复杂,但他相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变,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不会被打破。

新疆希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乔熙跃已连续5年参会,今年通过线上平台“云”逛进博会。她说,参加进博会的收获不仅是成交商品,更重要的是学习和借鉴各国参展商带来的服务理念与管理经验。

本届进博会期间,新疆企业采购商品,既有传统的医疗器械、食品、机械设备等,也有保健品等。参会新疆企业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助力自治区高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朱咏表示,新疆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利用进博会的开放平台扩大进口,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以开放聚创新之势

进博会的魅力远不止展示最好的产品和交易,它已成为激发全球企业创新潜力的“国际大舞台”。

“公司正在叶城县建设食品加工基地,正巧进博会上有很多高科技产品。”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侯嵛钟说,借助进博会客商云集的机会,企业能了解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加工工艺,创新加工模式,让新疆产品走得更远。

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新疆本土企业——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的众多拳头产品热销,得益于与各国企业的合作。该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进博会是一个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大窗口,借助这个窗口,新疆企业能加强与世界的开放沟通,也能让世界了解到新疆的技术。

国外种类繁多的香薰产品让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参展人员刘晓红开阔了眼界,比如叙利亚的古法皂、玫瑰、橙花精油等,令她印象深刻。刘晓红说,很多国外客商对新疆薰衣草十分感兴趣,江浙沪一带的文创企业也希望能与公司开展合作。

进博会上,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聚氯乙烯系列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样品、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旗舰产品模型、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等硬核科技,展现了新疆的高精尖技术。

曾经在新疆工作过的参展商袁跃丰,在新疆展区找到了久别重逢的感觉。“有熟悉的氛围,也有不熟悉的新体验,比如科技创新的成果就令人震惊。”他说,“新疆依托能源资源优势,在新材料方面有长足进步,比如硅基产业的快速发展。我现在就在考察一个新疆的多晶硅项目,希望能参与其中。”

以开放谋共享之福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新疆的合作也越发频繁和长久。

日本AGC株式会社成立逾百年,专注于玻璃、电子、化学、工业陶瓷等领域的材料创新,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多年合作伙伴,双方在推进离子交换膜领域有深入合作。

加拿大凯克集团凯克天然(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冯世乾表示:“近年来,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很快,借助进博会、消博会、亚欧博览会等平台,企业和企业、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起高效的沟通桥梁,这使得我们对与新疆合作信心满满。”

纵观与新疆开展合作的国外企业,他们无不对中国的发展抱有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中国坚定不移的高水平开放政策,以及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下,商务、海关、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制定《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方案》,明确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今年以来,新疆外贸实现逆势而上,保持高速增长。

接下来,新疆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加速推动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构筑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吸引大量贸易企业入驻,促进贸易回流,为新疆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提供新的有利契机,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中国面向世界的大门越开越大,新疆也将以更广阔的胸怀拥抱世界。(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