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亩产首破400公斤 南疆春播大豆创单产新纪录

2022年11月13日10: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经过现场实收测产,示范田里的‘冀豆17号’大豆亩产首次突破400公斤,创造了南疆春播大豆单产新纪录。”12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严勇亮说。

近日,泽普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新疆农业科学院泽普示范基地“冀豆17号”示范田大豆进行现场实收测产。实收面积1.53亩,实收大豆621.86公斤,去除杂质和按标准含水率折算后,测产核定亩产达到404.76公斤。

“试验使用的品种为‘冀豆17号’,从播种前土壤封闭除草、播种、苗后茎叶除草、化控调节、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技术,均严格按照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项目方案实施。”严勇亮说。

“冀豆17号”是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黄淮海北部品种改良岗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选育的高产大豆品种。2020年由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疆综合试验站(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引进,作为春播大豆品种进行示范,并开展配套技术研究。2021年,在泽普县波斯喀木乡托完喀拉格热克村小面积试验,当年实收亩产达到385公斤。

今年,自治区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大豆种植面积由2021年的24.5万亩增加到40万亩,其中,泽普县大豆种植面积5万亩,占全疆总面积的12.5%。

近年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疆综合试验站的专家长期扎根南疆生产一线,围绕大豆高产难题持续攻关,不断寻求大豆高产高效技术模式,针对适宜品种、播种密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作业环节进行技术集成创新,研发了“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窄行密植技术”,解决了大豆生产中产量低、易倒伏、机械化程度低等难题。

测产专家组认为,高产示范田品种选择合适、田间配置合理,水肥利用率高、病虫害防治技术绿色高效、全程机械化技术节本增效,模式省时省工,能充分发挥大豆品种增产潜力,建议课题组对该模式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韩沁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