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

新疆鼓励类条目进一步扩大

2022年11月13日10:1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开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目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在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中,新疆(含兵团)目录比2020年版净增加12个条目,达到47条。

《目录》是我国重要的外商投资促进政策,也是重要的外资产业和区域政策,包括“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以下简称“中西部目录”)。《目录》总条目1474条,与2020年版相比净增加239条、修改167条。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付云雁介绍,此次《目录》修订过程中,新疆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坚持与促进新疆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与引资实际相结合,坚持与积极承接国际和东中部地区外资产业转移相结合,坚持与新疆“十四五”规划中的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研提建议,积极争取进一步扩大中西部目录中的新疆(含兵团)目录范围。

新增目录主要包括特色农牧业,涵盖先进制造业,还涉及旅游业等条目。

“比如目录中新增‘铝基、硅基及高分子膜新材料的研发及生产’,乌鲁木齐市作为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试点城市,这三个领域都有龙头企业,产业链较完整,吸引外资参与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我区优势产业集群的培育,也符合新疆‘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付云雁说。

此次新疆目录中新增的“冰雪运动和旅游用品生产”“沙漠旅游、沙漠康养、沙区生态农业、沙料建材等沙漠经济产业”等条目,在新疆同样有沉淀积累。当前,新疆多地正在大力创建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但冰雪装备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鼓励外商投资有利于推动完善冰雪装备产业体系。新疆是全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的省区,进一步加大沙漠经济产业对外开放并鼓励外商投资,有利于充分利用好这一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多层次、多途径开发利用沙漠资源,能有效推动沙化荒漠化地区逐步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被纳入《目录》,对产业来说有什么好处?记者了解到,符合《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的规定享受税收、用地等优惠待遇。

付云雁表示,中西部目录新疆鼓励范围的扩大将有利于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吸引外资,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对促进外资企业更好参与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