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保护湿地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新疆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报道

2022年11月13日10:0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湿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被誉为“地球之肾”。新疆虽然地处我国西北干旱地区,但得益于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湿地资源非常丰富,总面积居全国第五位。近年来,新疆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有效保护了珍贵的湿地资源,谱写了湿地保护发展的新篇章。

沙海绿洲孕育湿地万千景象

10月以来,大批候鸟在哈巴河县科克托海湿地停留,白鹭、赤麻鸭、灰鹤等候鸟自由地在湿地飞翔、觅食,不时发出欢快叫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迁徙的候鸟会在科克托海湿地停留1个月左右,待补足能量,再飞往南方越冬。近年来,哈巴河县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生态植被恢复工程,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鸟类来哈巴河县停留和繁衍生息。

“我连续两年都在湿地拍摄候鸟,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好,数以万计的候鸟聚集在这里,场面非常壮观。”哈巴河县摄影爱好者陈冬华说。

湿地与海洋、森林并称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生存、繁衍、栖息之地。

在新疆辽阔的大地上,“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孕育出绚烂的自然风光与丰富多彩的湿地类型,成为新疆绿洲生态的重要一环。

位于博湖县境内的新疆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南北跨度55公里,东西跨度92公里,总面积约15万公顷,由湖泊湿地、河流湿地、芦苇湿地、泥炭地、林地、沙地等生态系统类型组成。每年秋季,这里会聚集大批天鹅,与湖水、芦苇、沙漠构成一幅美丽生态画卷,吸引各地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据统计,新疆湿地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类17型,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各类湿地生长有维管束植物1227种,有脊椎动物234种,鱼类87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4种,鸟类121种,哺乳类14种。

湿地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地

白鹭是一种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的珍稀鸟类,喜欢生活在负氧离子多,鱼、虾等水生生物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的地方,有“环保鸟”之称。

在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艾比湖,白鹭曾一度失去踪影。由于流域内频繁的人类活动和过度开采自然资源,艾比湖水域面积急剧减少,导致周边生态环境恶化,动物也因此纷纷离去。

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加快实施艾比湖生态恢复和治理工程,艾比湖生态开始好转,难得一见的白鹭又回来了,湿地内植物由原来的385种增加到687种,动物由原来的257种增加到327种,鸟类由原来的190种增加到262种。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书印说,现在艾比湖水域面积稳定在500至600平方公里,湿地系统更加完善,生物群落更加丰富,每年都有上百万只候鸟来此栖息。

艾比湖湿地的变化是新疆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力度的缩影。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拉里昆湿地,曾被黄沙包围,湿地生态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2012年,拉里昆湿地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墨玉县对其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逐步打造成集湿地恢复、监测保育、旅游会展、民族风情、特色林果等为一体的湿地景区。2020年,新疆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沙漠明珠”。

湿地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生态作用上,还具有自然观光、旅游、娱乐等功能。截至目前,新疆已建立赛里木湖、柴窝堡湖、乌伦古湖、博斯腾湖等51处国家湿地公园,建立湿地类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7处,其中有不少湿地公园因为景色优美,成为了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实行分级管理确保湿地安全

保护湿地,贵在行动。近年来,新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一方面,通过立法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管理,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湿地确认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小区管理办法》等法规和文件,为湿地资源保护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全疆各地积极采取退耕还湿、湿地生态补水、栖息地恢复、湿地植被恢复等措施,扩大湿地面积,湿地的生态状况得以改善。

“通过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力度,新疆湿地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保护能力不断增强。”11月12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处四级调研员严蓓蓓说,“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加快构建湿地分级保护制度,逐步形成国家重要湿地、自治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分级管理体系,进一步明晰各级湿地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优化全疆湿地生态安全格局,确保湿地资源科学保护、健康发展。

如今的新疆,湿地保护工作在科技力量支撑下正快速向前推进,自治区层面已初步建立自治区级湿地监测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对各地的国家湿地公园进行生态状况监测。各地还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湿地保护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减少因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而造成的损失,协调湿地保护相关利益关系,调动了地方政府和基层保护管理机构保护湿地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支持湿地保护的良好氛围。(曹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