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兵团多措并举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8日11:09 | 来源:兵团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兵团统计局获悉,今年,兵团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多措并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加强粮食生产田间管理,职工群众种粮积极性高涨,兵团粮食实现丰收。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初步调查显示,今年,兵团粮食播种面积为517.05万亩,同比增长14.9%;小麦产量预计增长7.4%,玉米产量有望增长两成以上。前三季度,兵团粮食产值达82.73亿元,同比增长18.3%,对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严格落实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今年,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形成粮食生产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重农抓粮积极性,兵团逐级分解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在落实中央种粮补贴资金2.82亿元的基础上,兵团财政下拨3.59亿元资金,用于粮食、油料作物、饲草种植补贴,对小麦、玉米、大豆、花生、青贮玉米等作物应补尽补。通过政策支持,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种粮积极性,稳定了种粮收益预期。

为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品质,兵团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动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设立兵、师、团党政主要领导指挥田、示范田、攻关田,建立省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9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44万亩;兵、师两级分品种、作物组建技术指导组,在关键时点分片包干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团场、连队指导职工群众抓好落实,推动关键技术普及应用,促进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加强制种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新冬52号、MC670等高产优质品种推广面积,不断提升制种基地稳产保供能力。

兵团农业农村局还及早发布气象和病虫害预警信息,印发《兵团科学抗旱春管夺夏粮丰收预案》和《兵团“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好专业化统防统治。今年,兵团下拨资金1165万元,对小麦“一喷三防”进行补贴,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据悉,今年兵团各类农作物病虫害受灾面积较上年减少101万亩,有效降低了农业损失。(郑娅莉 陈靖茹)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