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疆煤外运量同比翻番 油气新能源产量快速增长

——从全国市场看新疆前三季度能源发展

2022年11月08日10: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作为我国主要煤炭生产地之一的新疆,前三季度呈现出疆煤外运量同比翻番、新疆油气新能源产量快速增长的态势,规上工业原煤产量达2.9亿吨,同比增长31.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疆煤外运的量也同比翻番,为缓解西北、西南等地的保供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作为国内主要的油气和新能源产地,新疆前三季度石油、天然气产量和新能源发电量也均保持高速增长。

煤炭产量增速超三成

2021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宽幅震荡,煤炭等主要能源价格持续高企,为各国能源安全和保供带来很大挑战。我国能源产业呈现出“富煤贫油少气”特点,短期内煤炭仍将发挥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超亿吨省区市有6个,山西、内蒙古超10亿吨,陕西7亿吨,新疆3.2亿吨、位列全国第四。

今年以来,原煤生产情况与去年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前9月,国内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共33.16亿吨,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分列前四产量超亿吨。如扩大数据范围,煤炭产量排名超1000万吨15个省区市中,新疆前三季度煤炭产量增速排名第一。

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是核增产能后,生产能力快速提升的代表企业之一。该公司销售科副科长宋志远说,1年多时间,公司连续两次核增产能,加快煤炭生产系统建设,促进优质产能释放,预计到明年初实际产能将达1200万吨/年。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以来,3次核增产能,即将扩充到969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生产煤炭5626.3万吨,同比增幅36.8%,创下历史新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为确保能源生产供应,做了不少工作,如:推动玛纳斯天欣等3处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哈密大南湖七号矿井二期600万吨/年获得国家核准批复,准东大井南露天等12处煤矿纳入国家具备安全核增产能条件煤矿名单,等等。

新疆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奎表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全面加快推进国家给予的新增产能1.6亿吨/年煤矿项目建设。待这些产能完全释放之后,新疆煤炭在全国煤炭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疆煤外运量同比翻倍

在国内外煤炭价格持续倒挂背景下,保供任务更加依仗国内新增产能。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疆煤外运量5833.1万吨,同比增长1.08倍,为缓解西北地区煤炭保供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全国需求看,今冬能源保供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新疆煤炭增产对缓解全国能源保供压力具有积极意义。”上海钢联煤焦事业部煤炭分析师孙鹰介绍,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新疆当前主要保供西北西南地区,对华东华南地区影响较小。今年是新疆签订长协保供的第一年,疆内站台全部优先于长协发运,但由于新疆煤矿不断增产,火车运力表现略显乏力,批车计划优先倾斜于保供煤,基本处于满发状态,对于华东华南的保供量难有较大提升。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新疆区内煤炭消费受益于低煤价,消费量持续多年快速增长,供需同样不宽松;国内煤炭产能布局继续西移,新疆逐步成为煤炭保供接续重要地区。预计新疆每年可新增约1900万吨煤炭用于外运出疆,有利于缓解内地供需矛盾。“十四五”期间,疆煤外运量有望逐步增长,但由于区内需求同样旺盛和可能的车皮运力紧张等因素,或将限制煤炭出疆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东部煤炭资源逐步退减,陕西、内蒙古等地煤炭产量相对饱和,加之疆煤外运还将面临运距和成本压力,国内煤炭供给趋紧格局短时间内仍难扭转。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今年国内在煤炭增产保供方面持续发力,再加上工业需求相对减少、煤炭与电力价格之间也相对理顺,因而预计今冬煤炭供需总体平衡,不排除某些地区因极端天气、交通等问题出现供需偏紧局面。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10月25日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综合考虑中长期交易合同边界、新投产装机、跨省跨区电力交换等因素,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地区用电高峰时段将出现电力需求偏紧。

油气新能源产量显著增长

除了“压舱石”煤炭以外,新疆同样也是国内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主产区,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前三季度,新疆原油产量达2428.72万吨,同比增长8.2%,较去年同期增速高出7.1个百分点;天然气产量达302.2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西气东输气量达493.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4%。

1—10月,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265.7亿立方米,完成阶段计划的100.1%,同比增加3.1亿立方米。特别是进入10月以来,塔里木油田已启动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计划。截至11月1日,今年塔里木油田累计外输天然气达250亿立方米,其中向西气东输管网输气209亿立方米,向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输气41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方面介绍,在油气资源生产以外,油田绿色低碳转型也持续推进。今年,塔里木油田先后取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指标、喀什地区110万千瓦配套储能市场化光伏项目。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军介绍,前三季度,该集团17个新能源场站发电量突破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

作为新疆唯一以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节能环保产业等为主业的地方国有独资集团公司,截至9月末,新疆新能源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达5.3万千瓦,在建项目109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新疆新能源集团将力争实现新能源装机新增500万千瓦以上。(郭玲 彭强)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